选购儿童玩具要“一问二看三摸” 认清3C标志

2016-03-03 09:09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选购儿童玩具要认清3C标志

近日,建邺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群众举报,称河西某大型儿童用品购物店销售的儿童扭扭车没有3C认证标志。经核实举报属实,该局稽查大队对这款儿童扭扭车的销售商立案查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五万元罚款。

家长:很少关注3C认证

随着二胎时代来临,儿童用品市场越来越火,儿童玩具、童车等商品琳琅满目。那么如何挑选儿童用品呢?对于玩具的选购,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大部分家长表示,买玩具时一般都是根据孩子的喜好选择购买,不会过多考虑玩具的质量问题,而且,大多数玩具基本上都是一次性消费,即使回家发现玩具有问题,商家也不会退换,从来没听说玩具有“三包”服务,所以购买时家长要量力而行,选择自己经济能够承受的消费场所购买。

通常家长们会关注性能、品质、品牌、价格,很多人都不会关注商品上有没有3C 认证,甚至不清楚什么是3C 认证。

选购要“一问二看三摸”

建邺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说,买玩具时看包装非常重要,因为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都会在产品包装上注明产品名、依据的标准、公司介绍、联系方式、适合儿童的年龄等信息,如果玩具有外观粗糙、摸上去掉色、有异味、掉毛等现象或者使用外文标志,一般都是不合格产品,消费者尽量不要购买。

工作人员介绍,国家有明确规定,如童车、电动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玩具娃娃等必须经过国家强制的3C认证。3C认证之所以具有强制性,是因为它对儿童玩具的材料是有明确规定的,可以说没有3C认证的玩具就是安全性没有得到认证,与这种玩具长时间亲密接触,便极可能对消费者或儿童的健康产生威胁。

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为孩子选购玩具时,要做到“一问二看三摸”:询问玩具的进货渠道;查看玩具标志、厂名厂址、成分材料、外观等信息;要摸玩具的材质。同时,建议消费者在选购玩具时,切忌贪图便宜,要到正规商场、超市购买,并保管好购物凭证,发现问题及时向监管部门举报。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吴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