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后放纵饮食 222斤妈妈生了个低血糖宝宝

2016-03-02 10:27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怀孕后放纵饮食想吃就吃222斤妈妈生了个低血糖宝宝

顺产三天,剖腹产七天,但43岁的付女士生下儿子后已半个多月了,还没能康复出院,出生的儿子至今仍在省儿保接受治疗。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在杭州市一医院集团瓶窑院区妇产科见到付女士,心中暗暗吃惊。虽说产妇多是胖胖的,但这位付女士体重高达222斤,把整个床都占得满满的。“我站到体重秤上,秤马上瘫痪。”(见右图)

付女士剖腹产诞下的儿子也重达10.8斤(见右下图),因为付女士出现了妊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她的宝宝一出生就出现了低血糖症状。因为糖尿病,加上太胖了,付女士的刀口直到现在还没能长好,出院也只能再等几天了。

孕前体重180斤

怀孕后飙升到222斤

付女士怀孕之前就有180斤,中等个子的她却对自己的体重毫不在意,怀孕之后在饮食上更是“放纵”,想吃就吃,而且特别喜欢吃甜食喝果汁。

主食和荤菜不必说了,因为喜欢吃苹果,她每天都要吃3~4个,还有甘蔗,也是每天必吃。尤其是到了临产前两个月,她每天都要吃好几个糖鸡蛋“加强营养”,体重一下飙升到了222斤。

她觉得自己虽然胖了些,但是身体很好,没病没痛,吃得下,睡得着,就不会有什么问题,再加上之前已有过生孩子的经验,所以整个孕期一直没去医院进行产检,直到待产入院,才被检查出妊娠期糖尿病,血糖已高达15.4毫摩尔/升(正常值3.9~6.1毫摩尔/升)。

“当时,考虑到孕妇太胖会致肚子里的宝宝为巨大儿,经过评估后,果然发现付女士腹中胎儿超大,就决定为她做剖宫产手术。手术娩出一秤,宝宝有10.8斤重,这样的巨大儿,我们医院每年只有一两例。”该院妇产科主任魏仙凤说。

宝宝在出生检查时被发现有较严重的低血糖,立即就被送往省儿保,而产妇自身因为太胖,肚子上的脂肪厚达10多厘米,再加上血糖又这么高,以致过了这么多天,刀口都没有长好。因此,至今付女士还没能抱抱儿子。

高龄女性孕前要做好评估

有这些问题最好别生二胎

“因为条件好了,营养丰富了,重量级产妇现在越来越多,结果带来一连串的并发症,导致产妇的健康状态走下坡路,宝宝也出现先天不足,这种情况让人担忧。”魏主任说。

魏主任指出,现在全面二孩政策开放,年龄超过30周岁的70后和80后再次成为“生育大军”,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年龄超过35周岁的高龄孕(产)妇。而像付女士这样高龄、肥胖的孕(产)妇发生妊娠合并症的概率会大大增加,其中妊娠糖尿病就是最常见的妊娠合并症。

临床资料显示,有2%~3%的女性在怀孕期间会发生糖尿病,多发生于妊娠的中晚期,且多见于肥胖和高龄产妇。而妊娠糖尿病患者发生早产、低体重儿、难产、巨大儿、先天畸形等的几率明显高于无糖尿病的孕妇的胎儿。

因此,为了避免类似的悲剧发生,魏主任提醒大家,尤其是肥胖、高龄的孕(产)妇,更应注重孕前评估和孕期检查,以下三点建议一定要记牢:

一是孕前综合评估,做出科学取舍。除了要像普通产妇那样要做子宫肌瘤、阴道感染等基础检查之外,还有三项检查必须要做,分别是性激素全套、肿瘤标志物、甲状腺,其主要目的就是看看身体是否适合怀孕,以及怀孕后发生自然流产的风险如何。如果综合评估结果不尽如人意的话,可以及时做出科学取舍。

二是孕期定期产检,“唐筛”与“糖筛”都要做。唐筛主要是针对唐氏综合征的筛查,就是检查宝宝是否会是先天愚型的唐氏儿,而糖筛则是排查妊娠期糖尿病的。两项检查时间不同。唐筛一般在怀孕15-20周进行,糖筛多在24周时进行。

三是合理控制体重,警惕妊娠合并症的发生。妊娠合并症的发生除了高龄、肥胖等因素之外,也与饮食存在一定的关系,因此太甜的水果、点心、蛋糕要少吃,控制体重增长。一般理想状态是,孕早期增重1~2公斤,孕中后期每周增0.5公斤,整个孕期增10~12.5公斤。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何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