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子喃? 取个快递,我还要先下个软件!

2016-03-01 08:57 成都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啥子喃? 取个快递,我还要先下个软件!

叶女士投诉的下软件取快递的速递柜

小区装了速递柜,按理说会带来方便,但读者叶小姐却觉得,给自己徒增了麻烦。

因为这款叫“富友收件宝”的速递柜,前四次都会把取件码发至收件人手机,但从第五次开始,收件人要想从柜子里取件,就必须先下载同名手机软件。

市民投诉:

取个快递还必须先下软件

昨日,家住天仙桥北路海成大厦的叶女士向成都商报记者投诉称,大厦楼下于年前安了“富友收件宝”速递柜,快递员将快递放入速递柜后,她就会收到一条短信提示,里面有相应的取件密码。但如此存取四次后,第五次时,她收到的提示里没了取件码,短信内容变为,“你的快递到了收件宝,点击链接下载收件宝一键取件。”

叶小姐有些不快,认为在未被提前告知的情况下,自己必须先安装软件,用手机号注册后,才能取到快件,这属于无理的强行绑定。她还发现这款软件更像一个理财软件,上面很多理财广告,以及类似小额贷款的功能,取快件只占很小的一个界面,“让人心里很不踏实。”

叶小姐随后致电“富友收件宝”,对方回应,如果不想下载软件取件,也可以打电话向客服人员索取取件码。也可以向快递员要求,不要把她的快件存进速递柜。

速递柜公司:

为快递安全 要求下软件取件

“富友收件宝”相关工作人员解释,在快递员存件时,有时会将收件人手机号输错,验证码会发至他人手机,加上之前公司还收到过反馈,称取件短信会被手机智能拦截。为确保快递安全及取件顺畅,才会让收件人安装手机软件,用手机号注册,然后再通过软件取件。“使用我们的速递柜,目前存取都是免费的,前四次只是试用,取件码会发至收件人手机,第五次则要求下载软件取件,要是收件人不愿下,也可以打公司热线索取取件码。”该工作人员称,在存件前,速递柜的存件页面会有提示,让快递员提前将情况告知收件人,询问其愿不愿意快递入柜,“要是不愿意,我们并不强求。”

圆通速递公司锦江区一部的负责人巨先生介绍,快递员一般会托大厦门卫代收快递,但海成大厦是开放式公寓,来来往往的人很多,出于对快递安全的考虑,在有速递柜的小区,快递员会把快递存在速递柜里。“快递员为了不浪费时间,又不积压包裹,所以没有提前给收件人打电话。”巨先生解释,每个快递员每天派送一两百个快递,挨个打电话至少要花2小时,“收件人要是觉得从速递柜取件不方便,可以打电话告诉我们,我们取出来送过去就是,以后也可以不再存进去。”

律师:

快递公司做法有违合同法

泰和泰律师事务所马铃律师认为,该速递柜公司的做法无可厚非,因为它提供的免费服务,本身就附带了下载软件的义务,它并非一个强制措施,而是一种市场营销行为。而快递公司的做法是有违合同法的,它和寄件人之间成立的快递合同,约定它安全、快捷地将快递送达收件人,任何可能导致收件人和寄件人额外的义务,都是违反合同法的。因为安装软件这种行为,虽然为快递公司提供了便利,但是它并未体现在快递公司和寄件人间的合同中,也不是约定俗成的行为,所以在收件人明确拒绝的情况下,快递公司不应再采取这种行为。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