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外卖面临三大考验:送餐时间、补贴减少、食品安全

2016-03-01 08:36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最近一年,网络外卖作为“互联网+餐饮”的代表模式已经成为年轻消费群体的新宠。对于这种“时兴”的餐饮新模式,在中国烹饪协会会长姜俊贤看来,仍需面临送餐时间、补贴减少、食品安全等方面带来的考验。

2月29日,中国烹饪协会在中国经济网演播厅发布了《2015年中国餐饮市场分析》报告,分别对2015年和2016年餐饮市场进行了分析和前景预测。协会会长姜俊贤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彻底改变了人们的日常工作和生活,迫使各行各业与时俱进。

他认为,“互联网+餐饮”的热潮将继续白热化,生活节奏加快催生“懒人经济”,餐饮外送是人们需求发展的必然结果,餐饮外送市场开始逐渐走向成熟,并吸引了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入驻。

但他也表示,餐饮外送发展也存在桎梏。首先,消费者的核心诉求是虽然能够容忍美食口感的降低但配送速度要快,一般超过30分钟消费者基本会失去耐心,且会影响消费体验;其次,消费者关注的是价格补贴,但是这一吸引客流量的维系链条过于脆弱,补贴一旦停止外送的单量必然剧减。用补贴来弥补速度终不能完美解决用户需求,一部分顾客仍会回流到实体店;消费者关注的第三个方面就是食品安全,第三方网络平台对入网企业的实名登记将是2016年政府有关部门重点加强监管的领域。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韩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