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乳业等17家乳企食品安全审计发现多处问题

2016-02-29 10:24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7家乳企食品安全审计发现多处问题

陕西金牛乳业、红星美羚乳业、红旗乳业、美可高特、杨凌圣妃、西安宏兴乳业等17家乳企的食品安全在审计中发现存在多处问题。2月27日,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获悉,它们主要存在生产条件不达标、供应链管理不到位、生产管控存漏洞、检验不规范、检验研发能力缺失等问题,其中部分乳企还存在不合格产品排查不彻底、个别项目检验能力不足、涉嫌编造检验记录等。

针对上述17家乳企在食品安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国家食药监总局表示,工作组已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企业所在地的食药监部门,当地食药监部门已责令相关乳企停产整改。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并要求,当地食药监部门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对相关乳企整改情况进行验收,并于2016年3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布。 南方日报记者 欧志葵

圣唐乳业等检验能力不足

记者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看到,此次一共公告了17家被审计的乳企,其中包括陕西圣唐秦龙乳业、美可高特(中国)羊乳有限公司、贝登(福建)婴幼儿营养品、白城龙丹乳业、吉林艾倍特乳业公司等。此次被审计的乳企,主要是生产婴幼儿奶粉的企业,其中还有部分是羊奶粉企业,比如美可高特、红星美羚乳业。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介绍,该局组织工作组公告了对上述乳企的审计情况,内容包括生产许可条件保持情况、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以及国家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的追溯、召回、处置情况等。根据审计情况,不少被审计的乳企,均存在部分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生产记录不完整、不一致、仓储防护不给力、检验研发能力缺失、人员聘用不符合要求等问题。

例如,陕西圣唐秦龙乳业有限公司在审计过程中发现,部分设备设施未持续保持生产许可条件,新增1条6连包灌装线,未及时提出生产许可变更申请。个别项目检验能力不足,现场检验能力考核显示,泛酸和三聚氰胺的检验能力不足,不符合国标中有关检验能力的要求。

美可高特(中国)羊乳有限公司在国家食药监总局组织的食品安全审计中,也存在同样问题。

据国家食药监总局称,天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责令美可高特(中国)羊乳有限公司停产整改。同时,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要求,天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美可高特公司涉嫌编造检验记录情况进一步开展调查,依法处理。

对乳企审计标准趋严

杨凌圣妃乳业有限公司被审计时发现,该公司在更换复合营养素供应商时,未收集产品质量的相关证明材料和产品标准相关资质。

陕西金牛乳业有限公司包装材料抽样拆封后未再封口;发酵菌种双歧杆菌与其他实验试剂混存,不符合《细则》中产品防护管理制度关于有效防止婴幼儿配方乳粉受到污染的要求。

贝登(福建)婴幼儿营养品有限公司被发现存在微生物污染风险,其投料车间与灌装车间之间设置的风淋室未定期进行清洁、消毒,存在粉尘和微生物污染风险。同时,其库房内部分已拆封的内包材未采取重新密封包装的防护措施,易受到虫害、微生物及粉尘污染,不符合《细则》中产品防护管理制度关于有效防止婴幼儿配方乳粉受到污染的要求。

“此次审计是国家食药监总局对乳企工厂生产的一次例行审计,通报的均是希望工厂精益求精的问题,其意义是对工厂在生产机制、环境、设备等方面安全隐患的事前防范,而非对某方面不合格的通报。”国内乳业资深专家宋亮指出,从上述审计情况来看,此次食药监部门对乳企审计及通报问题的标准极其严格,未来,这样严格的审计会成为常态。“这意味着国家对乳品企业的监管已越来越严,企业自身的标准也会越来越高,消费者利益将得到充分保障。”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