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用抗生素偷袭儿童,谁之过?

2016-02-29 19:07 中国妇女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复旦研究人员针对2013年采集到的上海586名8-11岁学龄儿童尿样进行研究发现,江浙沪儿童体内普遍有兽用抗生素;兽用抗生素或主要用于动物的抗生素暴露,与儿童超重或肥胖有明显联系。

抗生素滥用是一个世界性问题,但在中国更为严重。2013年的统计表明,中国抗生素使用一年达16.2万吨,约占世界用量的一半,其中52%为兽用,48%为人用,超过5万吨抗生素被排放进入水土环境中。

滥用抗生素的危害自然无须赘言,儿童体内兽用抗生素主要来自水和食物,因而,要把我们的儿童从兽用抗生素的危险中拯救出来,关键的问题就在于,养殖业能否拒绝滥用抗生素的诱惑?

其实,在猪、牛、羊等牲畜没病时,不对它们使用抗生素,而是用正常的饲料喂养,这会更胜于使用抗生素喂养的牲畜。这个结论早就被养殖业的科学对比研究证明了,只是这个结论并没有被中国的养殖业所注意、倾听和吸引,反而反其道而行之,以为用了抗生素就能防止牲畜不生病,能获得最大利益。这也是中国养殖业大量和滥用抗生素的重要原因。

丹麦的“无抗猪”(不使用抗生素的猪)和美国的“有抗猪”(使用抗生素的猪)为人们提供了一个养殖业不用抗生素或少用抗生素的鲜明对比。英国养猪协会2014年发布了一个全球养猪报告,结果是,除了无抗猪的口味更好外,在衡量猪的质量、产值等三大指标的11项数据中,如每头母猪每年提供断奶崽猪数、母猪年产窝数、瘦肉率、猪的生长率、保育猪死亡率和育肥猪死亡率等,丹麦的“无抗猪”完胜美国的“有抗猪”。尽管美国对猪使用了大量抗生素,保育猪死亡率和育肥猪死亡率仍是全球第一;尽管美国对猪使用了瘦肉精,但平均瘦肉率全球倒数第一。

这些数值表明,用自然的方式养殖猪和其他牲畜,不仅可以让农民获得养殖利益的最大化,而且由于不用或少用抗生素还会让人与生态和平共处,至少不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张田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