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坚果炒货 别用牙破壳

2016-02-29 15:01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吃坚果炒货 别用牙破壳

核桃、榛子、板栗、松子等炒货,不仅味道好,还有养生保健的作用,不过人们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如果用牙咬开,极易损伤牙齿。

山核桃很好吃,虽然现在的山核桃用手就能剥开,但大多数还是需要牙齿帮忙。用牙当工具来破壳,很可能造成牙齿劈裂、松动,严重者甚至会导致牙齿断裂。所以吃核桃最好用工具敲开。

咬坚果时,如果咬崩了,但是牙齿并不疼,需要处理吗?牙齿会不会自行修复?其实牙齿是没有自行修复的能力的,出现这种情况,应该去口腔科诊治。如牙体只是轻微劈裂同时牙神经没有受到影响,可以暂不做处理或简单修补。如果损伤比较大,需要处理牙神经并行修复治疗。

咬坚果后发现牙齿松动了,还能恢复吗?出现这种情况,表明损伤很重,需要到医院就诊。医生会根据牙齿的松动和X线片的情况做判断。如果之前有牙周炎没有治疗,除了进行必要的固定措施外还要进行牙周炎的系统治疗,否则在创伤的基础上牙周炎症会进展加速,这颗牙就可能过早脱落。金冬梅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