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自建太阳屋:一周没太阳室温15℃以上

2016-02-29 13:40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农民自建太阳屋:一周没太阳室温15℃以上

王建军设计的太阳能暖房(2月25日摄)。新华社发

河北省平泉县北五家子镇南梁社区北梁庄现年44岁的村民王建军,历经10年钻研,建成一座环保太阳能暖房:9组450根太阳能集热管几乎铺满了屋顶,阳光洒满客厅,屋子里摆满了盆栽。“不燃一块煤,不烧一根柴,室温也能保持在18摄氏度以上。”

平泉县地处河北省东北部,燕山山脉末端,为辽宁、内蒙古、河北交界地,冬季日均最高气温2℃,日均最低气温-10℃,年平均气温7.3℃。

“目前太阳能供暖存在的问题是受天气影响比较大,一旦阴雨天气超过3天,就得用辅助热源,我这个系统最大的好处在于它的持续供热功能。”王建军说,他在房子地下设计了一个大水箱,平时集热体里的水存在水箱里,屋内温度低于设定标准时,电机自动开始工作,带动水循环,给屋内带来热量,能在连续一周没有太阳的情况下将室内温度保持在15℃以上。

10年的时间,王建军由一名初中毕业的汽车修理工,逐渐成了一名太阳能供热采暖技术方面的“土专家”。他说:“一个农户燃煤取暖一冬天要烧5吨煤,在我的设计中,水箱的使用寿命是50年,这50年能省下250吨煤钱,也免去了生炉子受累的苦,家里也比烧煤的时候暖和不少,还减少了污染。”本报石家庄讯 (曹国厂)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