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苦耐劳” 何以写进招聘要求

2016-02-24 13:29 辽宁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吃苦耐劳” 何以写进招聘要求

据本报报道,近日在鞍山举办的一次招聘会上,很多企业招聘均要求应聘者要有吃苦耐劳精神,这在以往的招聘会上是不多见的。

吃苦耐劳精神是传统美德。而现实中,我们也看到,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还有家庭生活教育不当以及社会不良风气影响,和老一辈人相比,一些年轻人身上吃苦耐劳的精神有消退的迹象,一些人干这个嫌累,干那个嫌赚不了几个钱,存在着拈轻怕重、好高骛远心理,无论是身边人还是从新闻报道里,我们都能举出不少例子,以至于近些年来还出现了“啃老族”这样的不光彩的专有名词。

应该说,在个别年轻人心里,存在着一种认识上的误区,以为清闲、舒适、享乐就是幸福,少出力多赚钱才算有本事,吃苦耐劳则成了没面子的事,这显然是一种本末倒置,在社会实际工作和生活中,缺乏吃苦耐劳精神是不受“待见”的。

现在,多家用人单位要求应聘者吃苦耐劳,传递了一个信息:不论就业市场如何潮起潮落,求职者的素质始终是一把不会褪色的金钥匙。素质如何,从某种意义讲,就是吃苦耐劳,有责任感,有敬业心。经过比较与鉴别,用人单位更看重求职者吃苦耐劳这种“软实力”。就在上述的招聘会上,一家企业招聘负责人直言,现在找工作的大学生真正能吃苦的较少,稳定性不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骑驴找马”的情况,通常干一段之后就因为感觉累而放弃,导致企业人员流动性大,所以企业都想招一些能吃苦耐劳的毕业生。

求职者都盼望步入职场时得到行家指点,吃苦耐劳其实就是“职场宝典”。如果吃不得半点苦,又耐不得半点劳,成了“瓷娃娃”,实际上就是自己封杀自己的发展空间,或干脆是自己把自己堵在了职场之外。

无论从企业选人用人还是从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需要来看,吃苦耐劳的精神和美德都丢不得。对个人来说,吃苦耐劳体现在行为上,但更是一种精神,人生需要奋斗,只有吃苦耐劳才能磨炼意志,多劳多得、不劳无获是最浅显的道理,所以吃苦耐劳看似人生的曲折,实为成功的捷径。对社会而言,吃苦耐劳就是脚踏实地,而不是投机取巧,有利于形成良好的风气,人人讲吃苦,个个重奉献,可以促进风气更加淳厚,社会更加安宁,事业更加进步。

由此可见,吃苦耐劳对个人和社会都是有益的事,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