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业主解押查封房 却引来一班“债主”

2016-02-29 09:35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帮业主解押查封房 却引来一班“债主”

据媒体报道,日前,上海市消保委召开上海市房产中介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发布会,并要求其他中介服务商到场。发布会上,消保委以链家为例通报了房产中介服务中存在的乱象。两名消费者代表表示,因为链家出售问题房源,他们110万元和280万元的购房款差点血本无归。因为出售问题房源,链家的上海分公司受到了史无前例的严惩。除了涉事的两家门店被取消网签资格,上海市住建委要求链家下线金融产品、撤销橱窗广告以及停止独家代理的业务。

据地产人士分析,从目前看来,链家受损最大的是金融业务。金融业务主要通过链家理财和理房通运作,提供类似P2P的借贷服务,同时通过手下的中融信担保提供资金担保。链家副总裁去年曾表示:“目前金融业务已占整体盈利的近10%,在未来5年里做到50%也是有可能的。”详细阅读媒体报道的上海两位消费者的购房遭遇,他们都是遇到了业主被查封的房源,最惨的一个是向链家借钱帮业主解除查封的房屋,哪知道背后还有一个又一个银行等待查封该房源,原来原业主欠债上亿。

在链家事件爆发后,另一个互联网房产电商企业的员工纷纷分享链接,落井下石之态尽显。但这个互联网房产电商企业同样有链家类似的金融服务,传统中介近年也大力拓展金融业务。如果消费者不仔细阅读借款合同的小字,他们能避开个中陷阱吗?有人说,由于签约产权查册的滞后性,中介和买方只知道在查册或签约的一刻房源的产权情况,业主如果刻意隐瞒个人经济状况,其他人无从得知。说实在,其中一名受害的买家买到的是有抵押和查封的房源,这是产权严重瑕疵的情况,作为负责任的中介企业,对于这种房源应该敬而远之,而不应该推销给购房者。业主按揭买房,房屋抵押给银行,这是普遍的做法,在这种情形之下,房屋在银行的“庇佑”之下是安全的。不过如果买家帮业主赎契,房屋涂销抵押登记,成为业主的完全产权物业,与业主有经济纠纷的案子就会纷至沓来,争相查封业主的房屋。

房产中介提供居间服务,向来坚持他们的作用就是撮合买卖双方签约,之后的递件过户等服务都是无偿提供的。如果房产中介连房源的产权都不可以确保,那么他们何来底气收取佣金?地产中介业的金融业务是附着在地产中介主业之上的,没有一宗宗的成交,也不会有增值收入。随着契税新政执行,房源消化速度加快,购房者下决定的速度也会加快,请各方谨记上海链家的教训,切勿因小失大。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李凤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