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征信首次应用医疗领域

2016-02-26 09:05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个人征信首次应用医疗领域

个人征信领域的放开,让每个人的信用与商业、生活、住房、消费等场景得以结合。在免押金租车、免押金租房、免押金住酒店等尝试之后,个人征信正在进入医疗领域。昨日,芝麻信用、支付宝、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联合推出“先诊疗后付费”服务,芝麻分650及以上用户可以先诊疗后付费。

使用“先诊疗后付费”需芝麻分达到650。患者在支付宝服务窗“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提交挂号申请,就可选择该服务。开通后,用户可以免除所有排队付费环节,直接挂号、诊疗、检查检验、拿药,就诊完毕不用支付就可离院。每日20:00,支付宝平台会向患者推送待缴费信息,患者再点击支付。每个用户先诊疗后付费的额度为3000元,适用于所有门诊项目(挂号、化验、药品等)。若患者缴费金额超过3000元,可以先使用支付宝缴纳超出部分,同样无需线下排队。

与信用卡、房贷还款逾期类似,使用“先诊疗后付费”却没有及时还款的用户会影响自身信用评价。芝麻信用人士表示,如果用户没有付钱,则将通过支付宝账户或银行卡进行代扣,多次代扣没有成功,消息通知也不支付,将被视做违约,影响芝麻信用评分。同时,医院保留对病人的追索权,付清欠款后才能再次挂号。

分析人士认为,先诊疗后付费本质上是预测用户经济信用违约概率,不仅拓展了个人征信的应用领域,同时也能丰富信用分析的数据来源。

“守信奖励,失信惩戒”的双向信用机制能帮助医院很好地控制先诊疗后付费的违约概率。医院也可以根据自身的风控需要调整先诊疗后付费人群的芝麻信用评分准入门槛。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孟凡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