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弯腰动作 可以自查脊柱问题

2016-02-25 13:37 福州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家住鼓楼区新店镇的陈元秀(化名)今年14岁,从去年开始背有点“驼”。起初,父母以为是坐姿和走姿不端正造成的,没太在意。最近,父母发现她的背越来越弯,运动时会气喘不已。医生检查发现,元秀的脊柱侧弯从大约60度增加到90度,是典型的脊柱侧凸(俗称“脊柱侧弯”)。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陈玉辉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我国脊柱侧凸发病率在2.2%左右。在5岁~15岁的人群中,有3%~5%的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脊柱侧凸,此病已成为青少年的“健康杀手”。人体脊柱侧凸严重时会截瘫

据陈玉辉介绍,脊柱是人体的“中轴线”,脊柱侧凸是指脊柱的某一段持久地偏离身体中线,使脊柱向侧方凸出弧形或“S”形为主要表现的疾病。正常人的脊柱从后面看应该是一条直线,并且脊柱两侧是对称的。如果从正面看双肩不等高,或从后面看后背左右不平,就应怀疑脊柱侧凸。此病的发病机理目前尚不明确,所以只能在发病后治疗。

轻度的脊柱侧凸通常没有明显的不适,较重的脊柱侧凸则会影响患者的生长发育,使身体变形,严重时甚至会累及脊髓,造成瘫痪。

青少年最好定期接受弯腰试验

陈玉辉告诉记者,脊柱侧凸多发生于青少年,早期较隐蔽很难发现,不少患者初诊时已失去最佳治疗时机。

“父母可以让孩子脱上衣,双足立于平地上,立正位。双手掌对合,置双手到双膝之间,逐渐弯腰,检查者坐在孩子前或后方,双目平视,观察孩子双侧背部是否等高,如果发现一侧高,表明可能存在侧弯伴有椎体旋转所致的隆凸,此时应到医院就诊。”陈玉辉说,脊柱侧凸患儿中以女孩居多。对于生长发育期的女孩,家长最好每月检查一次。另外,一侧髋部比另一侧高;胸廓不对称,扭转身体时,一侧高于另一侧;一侧肩膀比另一侧明显突出或“增大”;女孩双乳发育不均,左侧的乳房往往较大等情况,也应高度怀疑是脊柱侧凸,要立即带孩子到医院检查。

临床上,X光是最基本的诊断方法。患脊柱侧凸的病人还应接受神经系统检查。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李琼 吴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