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支付姗姗来迟 磁卡式POS机也能用

2016-02-25 10:18 钱江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三星支付姗姗来迟,磁卡式POS机也能用

上周,苹果公司推出的Apple Pay刷爆朋友圈,掀起了一股关注移动支付的高潮。作为智能手机领军品牌之一的三星,终于也坐不住了。2月24日,三星支付即Samsung Pay在中国展开公测,进军中国市场。三星粉丝纷纷边绑银行卡边吐槽:终于轮到我们晒卡了。据钱江晚报记者了解,该功能的正式上线预计在3月份。

Apple Pay为消费者完成了一轮如何进行移动支付的普及工作,从绑卡步骤,到刷卡姿势,都已有无数果粉进行了亲身体验。而完成Samsung Pay的使用,和Apple Pay几乎如出一辙。在登录、注册、下载之后,即可进行支付,而无论是锁屏或黑屏,你都可以直接由屏幕下方向上滑动指尖,调出银行卡,然后,通过指纹识别或输入数字密码,验证成功后,进入到支付状态。此时将手机靠近支付终端的刷卡槽区域或者NFC阅读器区域,轻松一滑、一按、一碰,即可完成支付。

目前,国内的三星Galaxy S6 edge+、Galaxy Note5用户,可使用手机上的Samsung Pay客户端升级,接下来Samsung Pay将扩展到更多的三星设备上。

相比之下,三星支付的使用范围将更广泛,这得益于Samsung Pay支持创新的MST(磁信号安全传输)技术。它既可用于NFC(近场通信技术)终端POS机,也可用于没有NFC功能的磁卡式POS机,因而能在绝大部分有POS机的线下商家中使用。具体来说,NFC允许两个设备在很近的距离范围内交换数据。为了让它工作,两个设备都需要NFC芯片,而这不是所有的线下商户都配备的。而MST技术是与POS机的磁条卡读写器进行非接通信,POS机不需要进行软硬件的升级。同时,在用户通过网络完成银行卡注册并下载后,在实际交易时就可以不再需要网络也可完成支付。因为Samsung Pay是通过三星手机内置的NFC、MST来与POS机实现近场通信,这大大提高了Samsung Pay的使用范围,如地下车库、地下超市、商场以及偏远地区等网络信号不好的地方,Samsung Pay也能完成支付。

在安全性方面,Samsung Pay也强调,依靠指纹认证或PIN码(数字密码), 支付标记(Token)及三星独有的KNOX技术来确保使用安全。其中,KNOX是三星独有的安全解决方案,如果手机丢失,在没有与账户相关联的指纹或数字密码的情况下,机主的支付信息不会被调用。机主可通过Find My Mobile(FMM)功能,远程删除手机中的资料和信息,最大程度保护隐私。当然机主也可联系银行客服人员,对绑定的银行卡进行挂失处理。

前有支付宝、微信等本土大鳄,还有先声夺人、粉丝众多的Apple Pay,姗姗来迟的三星支付一进入中国就不得不面临强手如林的竞争环境。有数据显示,三星电子近日宣布,Samsung Pay的注册用户已超过500万,然而,有消息称,上周Apple Pay登陆中国市场的首日绑卡数已逾3000万张。业内人士分析,各大巨头已经排排坐,开始切分移动支付的大蛋糕,姗姗来迟的三星能否后来居上,还要打一个问号。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莫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