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圈信用变现的价值

2016-02-25 08:36 京华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好友圈信用变现的价值

近日,蚂蚁花呗宣布接入了支付宝实名关系链及相关数据,并为超千万用户提升超过15%的额度。这些被提升额度的人群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好友圈信用质量较高,比如蚂蚁花呗产品的还款逾期率低、还款意愿高、支付宝好友多等。

从商业角度讲,这一举动可谓蚂蚁金服为攻入社交领域、提高用户黏性祭出的一记大招,但同时也要看到,这件事对构筑社会信用体系颇有助益。

笔者体验了一次提升额度的过程。在蚂蚁花呗选择“我要提额”,系统给出结论:“72%的朋友是铁杆花粉,朋友的按时还款率100%。”于是,笔者因为“有一帮靠谱、守信的好友”,赢得了2000元额度提升。在庆幸没有“交友不慎”的同时,这种信用变现的过程也让笔者暗爽不已。

过去,诚信是衡量一个人最基本的道德品质,如今,随着科技发展尤其是互联网的出现,信用正在从一个相对抽象的概念变成有价值的资本,良好的信用行为可以变现为信贷资金、透支消费、工作岗位,甚至合作机会,等等。

相对于国外成熟的个人信用体系,我们除了个人信用体系有待完善外,大众对个人信用的认知和重视程度也亟待一场启蒙运动。笔者一位朋友的遭遇很能说明问题。他在一文化集团公司任职,收入不菲,现金流良好,去年贷款买房时却遇到了问题。原本,根据他的资质情况,在银行可以享受九折利率优惠,但因为他的信用记录里有15笔逾期记录,其九折利率优惠申请被银行拒绝。这些逾期记录都是平时工作忙忘记及时还信用卡所致。“就因为平常粗心,影响了信用,结果几百万的房子要多还几十万利息”,他懊悔不已。

生活中有相同遭遇的人不在少数,大家之所以个人信用意识淡薄,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平时无法感受到个人信用的价值。蚂蚁花呗按照“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提升额度,在某种程度上正是一种个人信用变现,个人信用不但能给自己带来价值,也能给朋友带来价值。信用成为一种无形的资产,并且通过互联网上一个个守信的好友圈的建立,在虚拟的社交关系链上传递。

通过对好友信用的挖掘,让信用从道德理念变现为摸得着的价值,并能让人们时时感受到,假以时日,互联网信用生态圈便会逐渐形成。而当互联网信用生态圈的涟源扩散至线下,也将对整个社会信用生态圈的形成有所助益。 □凌冲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凌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