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年度公开信:如果你能拥有一种超能力,你希望是什么?

2016-02-24 09:04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盖茨年度公开信关注新能源

“如果你能拥有一种超能力,你希望是什么?”今年,比尔·盖茨夫妇给出的答案是更多能源和更多时间。

昨日下午,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联席主席、微软公司创始人比尔·盖茨在其个人主页发表了题为《如果你能拥有一种超能力,你希望是什么?》的年度公开信。比尔·盖茨表示,今年的这封信是写给高中生的,他和妻子梅琳达相信,有一天,他们将是解决两大世界性挑战的关键。比尔·盖茨表示,贫困不仅只是缺钱,而是穷人缺乏发挥他们潜力所需要的资源,其中至关重要的两项资源便是时间和能源。“更多时间。更多能源。这从超能力的角度来说,比起超人飞天的本事,也许算不上刺激。但如果世界能将这两种超能力更多地赋予最贫困的人群手中,我们相信,这足以使数百万个梦想展翅翱翔。”

比尔·盖茨认为,找到一种便宜、清洁的能源是关键。值得庆幸的是,目前许多人在通过改变他们的生活方式来节约能源,他们通过骑自行车和拼车来节省汽油,将暖气调低几度,以及给他们的房子安装上保温层,这些努力都有助于减少能源的使用。在二氧化碳的排放上,新的绿色科技可以使世界能够利用太阳能和风能得到更多的无碳能源。盖茨建议,应该在合适的地方更多地运用风能或太阳能,也可以通过安装新型专用输电线来使太阳能和风能得到更充分的利用。

自全身心投入到慈善事业以来,比尔·盖茨夫妇的年度公开信也是他们对过去一年最关心的“世界大事”的总结。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家也加入其中。去年11月,马云、盖茨、扎克伯克等全球顶尖科技公司创始人的名字同时出现在一份27人的名单上,他们投入巨资联手发起了一项 “清洁能源研究计划”。

中国对于新能源的关注程度也越来越高。去年11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接见了来访的比尔·盖茨。李克强总理表示,当前中国正在推进经济结构性改革和结构调整,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在这一进程中,中国愿同世界各国携手合作,综合施策,共同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发展包括核电在内的清洁能源是一条重要途径。(记者 韩元佳)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