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透析:融资盘回流,对反弹空间寄望不高

2016-02-22 15:04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融资盘回流,对反弹空间寄望不高

上周沪指反弹3.5%,创业板指大幅反弹5.44%,两市融资余额至上周五约为8804亿元,较节前回流约104亿元。结束节前连续六周融资盘净流出的格面。在长假期内外围市场连续下跌的环境下,节后A股的反弹力度已超出市场预期。

节前最后一周融资盘净流出372亿元,其中最后一个交易日净流出185亿元。节后首日开盘如果低开4%以上,持续低走的话,市场将面对维持担保比例较低的600亿融资盘的被动减仓压力。所幸上周一沪指低开仅3%,抛压有限,随后指数一路缓慢走高,逐步消化外围大跌因素。周一全天融资盘偿还金额为270亿元,创出2014年5月份以来之最低值,较节前一周均值下降28%,显见在外围大跌之下,A股最后的短线空头能量已接近衰竭,维持担保比例普遍回升,反弹行情再次展开。

空头能量来源于前期多头的平仓盘,更多来自割肉止损盘,其中融资盘的杀跌盘构成最大的空头能量。过往熊市中,投资者深套之下可置之不理,资产如软气囊般萎缩,待牛市来临时可再度膨胀。在此轮熊市中,融资余额仍有8800亿元,融资盘的负债是刚性不可减少的,当投资者的维持担保比例跟随股价不断下跌时,融资盘面对券商方的强平压力不得不减仓偿还负债,平仓行为成为空头卖压的主要组成部分。

去年牛市终结的同时也耗尽了一代韭菜的能量,代表中长线力量的产业资本、养老基金等低风险偏好资金等待更低更安全的入市点位。不经历一番休养生息,将不会有足够的增量资金进场,市场早已进入存量博弈格局,而融资盘在存量博弈格局中起到关键变量的作用。

在股灾3.0中,融资盘再度杀跌偿还,且在节前小反弹中继续减仓避险。连续六周净流出3500亿元后,融资盘整体仓位降低,维持担保比例处于130%-140%的危险仓位大幅减少。上周一低开后,最后的短期杀跌能量很快就被盘面资金消化,延续反弹,市场进入多空平衡局面。但如果在后续反弹过程中,融资盘加仓过快,多头换手频繁,将再度积蓄新一轮的空头能量。上周全周融资盘回流仅104亿元,小于节前最后一天的流出量,融资余额回升速度温和,市场处于弱反弹格局,即使再度缩量回探,杀跌能量也是有限。

上周融资买入额为2137亿元,日均值为427亿元,较节前一周大幅上升40%。偿还额为2106亿元,日均值为421亿元,较节前一周上升11%。周二起融资偿还幅度加大,几乎每一天的偿还额都高于前一天的融资买入额,显示新开仓的融资盘多数以超短线交易为主。做多能量较松散,融资盘对反弹力度和空间期望值不高。

上周融资买入与偿还额合计约为4244亿元,与融资余额8804亿元比较,周换手率为48%。节后首日的反弹挽回市场信心,融资盘交易频率开始回升,节后至两会前期,融资盘交易将较为活跃。

上周五两市融券余额约为21亿元,较节前增加3亿元。

上周融资盘流入最多的是电子18.9亿元,软件服务15亿元,传媒10.4亿元,锂电9.2亿元,有色8.7亿元,煤炭8.2亿元,地产6亿元,通信设备5.2亿元,商业4.1亿元,环保3.4亿元,军工3.3亿元。

上周个股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三峡水利4.2亿元,西山煤电3.3亿元,水晶光电2.8亿元,山东黄金2.6 亿元,多氟多2.4亿元,万达信息2.3亿元,爱施德1.9亿元,怡球资源1.8亿元,飞乐音响1.7亿元,奥飞动漫1.7亿元,四维图新1.6亿元

后市研判:

市场进入短期多空平衡,短期杀跌能量有限。节后至两会前,处于弱反弹周期,个股活跃度回升,但在下跌趋势未扭转前,投资者可趁反弹继续降低仓位。海通证券广州东风西路证券营业部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