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头痛:中风新“先兆”?

2016-02-22 11:32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就在不久前,著名艺术家阎肃因脑梗逝世。人民日报昨日也特意在微博上发布了一系列的中风先兆提示,提醒人们,如果有类似症状,一定要警惕中风发生。不过这里我们说一个新的“先兆”:偏头痛。

1、偏头痛并不是一侧头痛

虽然“偏头痛”这个词很大众,但许多人并不知道什么是偏头痛,而把“一侧头痛”视为偏头痛,这自然是大错特错了。

偏头痛其实是临床最常见的原发性头痛类型,临床以发作性中重度、搏动样头痛为主要表现,头痛多为偏侧,一般持续4-72小时,可伴有恶心、呕吐,光、声刺激或日常活动均可加重头痛,安静环境、休息可缓解头痛。

这其实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神经血管性疾患,多起病于儿童和青春期,中青年期达发病高峰,女性多见,常有遗传背景。

虽然不少偏头痛患者表现为偏侧头痛,但并不是说所有偏侧头痛都是偏头痛,而并非偏侧头痛也一样有可能属于偏头痛范畴,这一点大家一定要知道。

偏头痛比一般头痛更“痛苦”,因为患者除了头痛外,经常还有恶心、呕吐表现,而且对外在的声光刺激都很敏感,严重的时候甚至什么都不能做,形同“瘫痪”,严重影响到患者的正常生活工作。特别是有些偏头痛患者还有先兆症状,即在发作前数小时甚至数日,就开始出现倦怠、注意力不集中等症状,头痛发作时也可能出现一些视觉、感觉的先兆,甚至还可能出现言语、运动方面的异常表现。

2、偏头痛与中风的联系

近年来,偏头痛和中风的联系再三被提及,甚至被写入一些预防指南之中。在业内普遍认为,偏头痛可能与卒中有所关联,双方可能存在共通的脑血管病变基础,而且这一影响以女性最为突出。

当然,我们必须强调,这个“先兆”和其他中风先兆并不一样。因为我们一般所说的中风先兆,是指如果出现这些症状,那么提示当事人近期发生中风的可能性非常高,最好尽快就诊。

而偏头痛其实是预示,当事人未来发生中风的风险会高于那些没有偏头痛的人,所以应该更关注自己的健康情况,比如注重治疗偏头痛,降低偏头痛的频率,注意药物的选择,甚至偏头痛女性在避孕方式上也可以选择其他一些方法来取代口服避孕药。但是,患者只需要注意就好,也不用过度紧张甚至过度治疗。

这些“先兆”症状真的要警惕

1、频繁打呵欠

除非是有很明确的原因,比如近期失眠、睡眠严重不足,否则频繁打呵欠、整天昏昏欲睡,往往提示当事人存在严重的大脑缺氧情况,而这很可能提示短期内会有卒中发生。

2、头晕

许多人在中风前,曾经有过突然头晕的情况。有些人会感觉看到的房子、桌椅都在旋转,站立不稳甚至身体失去平衡摔倒在地,这其实是脑干、小脑病变的信号,可能是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虽然时间可能持续非常短,但绝对不容忽视。

也有些人会出现短暂的眼前一黑,这种被称为一过性黑朦。有些人会以为这是头晕眼花,其实这也是中风的先兆之一。

另外还有一些人会发生突然的、短暂的意识丧失,这也一定要警惕。

提醒:有些颈椎病患者也会出现头晕,但这一般和体位、运动关系密切,比如突然转头的时候头晕,和卒中先兆还是有很大差别的。

3、肢体麻木

卒中患者发作前常出现肢体麻木表现,有的人会突然感到一侧脸部或手脚麻木,有的为舌麻、唇麻或一侧上下肢发麻。另外,这种麻木是突发突止的,且进行性加重,有的持续三五分钟就过去了,没有时间的特点,随时都可能发生,严重时还可能出现嘴歪斜合不拢、流口水的表现。

另外,有些人还会因为突然的肢体麻木、无力,而发生不明原因的跌倒。

提醒:颈椎病也常引起肢体麻木,但它往往由颈部出发至手指,且多伴随有明显的颈肩部疼痛、僵直、活动受限。

4、头痛

与平日不同的头痛即头痛突然加重或有间断性头痛,意味着可能将有中风发生,此时一定要尽快就医。头痛会由间断性转为持续性,或伴有恶心、呕吐,头痛如炸裂般胀胀的疼。

5、口齿不清

中风前可能会出现短暂的吐字不清、讲话不灵,另外,此时一些人在喝水、进食时,也会发生突然的呛咳。这是因为卒中区域在语言相关中枢或大脑缺血使吞咽神经中枢受到影响,咽部感觉丧失、反射失调所致。

6、鼻出血

近期频繁的鼻出血也一定要警惕,尤其是有高血压的人群。

崔玉艳 刘敏 整理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闫福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