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巩曾祖父南京迎娶袁世凯家庭女教师(图)

2016-02-22 19:27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冯国璋

100多年前,南京城内有过一场隆重的婚礼,新娘是袁世凯的家庭老师周道如,新郎则是主政东南的江苏都督冯国璋(相声演员冯巩的曾祖父)。

婚礼之盛,成为当时的热门话题。

新娘周道如才貌双全是剩女

周道如是江苏宜兴人,原名砥,其父早逝,家道中落,她从吕碧城当总教习的北洋女子公学一毕业,就留在附属小学任教。后经吕碧城介绍,成为直隶总督袁世凯的家庭教师。袁家的儿、女、媳妇,乃至于袁世凯的妙龄姬妾们,便都成了周道如的学生。十几年过去了,彼此相处融洽,亲如家人。尤其是袁家二少爷袁克文,与周道如最为投缘。

眼看袁家儿女都已长大成人,周道如却还孑然一身,大家都希望周道如能够找一个好丈夫。但这确实是一个难题:人品地位不相当的人自然不敢高攀;家有结发妻子,叫周道如去屈居侧室的,也只能想想。这样一拖,就是好几年,周道如三十好几了,成了剩女。

袁世凯当上大总统后,就开始做他的皇帝梦,无奈北洋旧人中的一些人表现得十分漠然。尤其是冯国璋,手握重兵,坐镇南京,令袁世凯难以放心。当时,冯妻病故,袁世凯为了笼络冯国璋,特将自己的家庭教师周砥介绍给冯国璋为妻,想借此左右冯国璋。

周道如的人品学问长相,冯国璋早有所闻,听说袁世凯要做媒把周道如嫁给他,喜出望外。当即复函感谢袁世凯,并派人送去聘礼。冯国璋知道袁世凯对他已抱有戒心,也想借这个机会,再向袁世凯表示忠心,赢得信任。冯国璋几次上表要北上迎亲,袁世凯命他不可轻易离开岗位,决定派人南下送亲。

隆重婚礼轰动一时

年过四十的袁府女教师下嫁“江南王”冯大将军,是一件轰动一时的大事。袁家,包括女眷在内,对周道如都有馈赠:首饰、华服、精美器物,结结实实地装满了几十只大箱子;袁世凯特赠大洋五万元作嫁资。

1914年1月,袁世凯特派的大公子袁克定、四夫人金氏,陪着周道如坐一列花车从北京出发南下。袁世凯指挥部下要将这次婚礼办得格外隆重。南京的下关码头张灯结彩,冯国璋用接待国家元首的礼仪,鸣礼炮二十一响以示隆重。周道如等人分乘八抬大轿列队入城。袁氏给周砥陪送的金银首饰、珠宝玉器达120余担,其他妆奁五光十色,不可胜数。婚礼场面十分热闹。

整个春节期间,江苏都督府都在为婚礼忙活,婚礼定于3月19日。举行婚礼的那天,冯国璋着上将戎装,胸佩勋章,乘坐彩车由马队前导,继以乐队,从碑亭巷绕道花牌楼进入都督府。沿途军警密布,严禁行人来往。

新娘则乘坐七彩花轿,婀娜多姿,十分动人。抵达都督府礼堂时,鸣炮奏乐,女宾四人着大红吉服,扶着新娘慢慢走入。

婚礼中,文官自巡按使以上,武官自师长以上均来道贺,各省军政首长皆派代表来贺。江苏省民政厅长韩国钧当证婚人。周道如陪着冯国璋一连谢了三天客。一时间,南京冠盖云集,赠礼品、赠礼金、赠诗赠联者难以胜计。

三朝过后,贺客星散,袁世凯的四夫人为周道如留下若干贴身婢仆,仍旧坐上花车北返。冯国璋与周道如手挽着手,亲亲热热一直送到浦口。

夫妇合成“百岁双寿”

婚礼之后结算开支,仅招待费就支出白银数万两,收受的礼金则超过此数。冯国璋还被授以“宣武上将军”。冯深感袁世凯的知遇之恩。

婚后不久,冯国璋过六十虚寿,周道如刚过实寿四十岁,夫妇合成“百岁双寿”。冯国璋大事铺张,举办庆寿活动,东南各省莫不争献奇珍异宝作为寿礼。其中有达百斤的寿烛、高达一尺的赤金罗汉等。冯国璋当然知道袁世凯的用心,所以这位“宣武上将军”一直小心谨慎。他日益明白袁世凯复辟帝制必然失败,就加紧打起自己的小算盘。冯国璋从内心里喜欢周道如,觉得周道如善良,他不忍心让他的娇妻周道如难堪,便故意装出一副才疏识短,器小易盈的样子给周道如看。他做百岁双寿,沉湎于敛财中,正是袁世凯紧锣密鼓为称帝做准备的时候。

袁克文撰联哀悼老师

1915年底,袁世凯正式称帝,全国哗然。海内外一致反对,蔡锷揭起护国运动的旗帜。袁世凯令冯国璋出兵湖南镇压护国运动,冯国璋拒不发兵,还通电反对袁世凯称帝。

1916年,袁世凯在绝望中死去,黎元洪继任大总统,冯被任命为江苏督军,不久又当上副总统。“府院之争”后,冯国璋又成了代理总统。冯国璋带着周道如入主新华宫。周道如是一个十分感性的人,重临新华宫,回忆袁家当年显赫繁盛的情形,只不过3年时间,竟烟消云散、不禁为之感叹。想到冯国璋还有段祺瑞这样的对手存在,普天之下,智能之士,奸恶之徒,存在必多。这“总统”的宝座无异于一个火山口,实在令人忧心忡忡,她还是怀念过去当教师的日子。

周道如于1917年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当时,冯国璋正利用孙中山领导的护法运动,压段祺瑞让权,逼段祺瑞下台,顾不了夫妻之情。周道如死后,袁家二公子袁克文曾撰联哀悼他的老师:

为国披肝胆,为家呕心血,生误于医,一夜悲风腾四海;

论文兼师友,论亲逾骨肉,死不能别,九原遗恨付千秋!

周道如死后,冯国璋迅速将“第一妾”彭氏扶正。冯国璋于1919年12月28日突然去世,终年60岁。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陈宁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