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要复检?真的!

2016-02-22 08:43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新能源车要复检?真的!

车主可携带行驶证到车管所 复检仅需核对信息并拍照存档

近日,有车主反映接到短信称其名下的新能源车要到车管部门进行车辆复检,车主一度以为是诈骗信息向有关部门求证,@广州交警官方微博则证实,这个消息是真的!从今年开始,国家相关部委启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核查工作,此次检查将围绕各个环节逐一排查有无造假骗补的问题。

近日,有不少车主收到短信称:“因名下粤A×××××新能源车需要进行车辆复检,请收到通知后于2016年2月19日前将车(带备机动车行驶证)送车管所××分所进行复检。逾期不来,该车按相关规定进行查封。”该通知后还附有咨询电话,落款为广州交警。

由于有关部门没有提前预告,接到短信通知的车主一度以为是诈骗信息,还发微博向有关部门求证。市民@翁小晓枫向@广州交警官方微博进行求证:广州很多车主收到疑似诈骗短信,大家都非常疑惑。车牌和手机号疑似泄露,警察蜀黍麻烦您看看,我们车友群讨论一晚上了。

很快,@广州交警官微回复,并予以证实:这不是诈骗短信哦,是真的!

林先生去年购买了一辆新能源车,并通过正常渠道上了广州牌照,因此其车辆在这次复查的范围之内。近日,车主林先生也接到了车管所的电话,通知其前往芳村车管所复查其名下的新能源车信息。

接到通知后,按照要求,林先生携带行驶证,前往芳村车管所进行了复检。复检的流程很简单,车主驾车来到车管所后,便会有工作人员来查验行驶证信息是否与驾驶人相符,并且拍摄车辆、行驶证及车架号的照片,然后打开发动机盖查验发动机号。整个过程不到半小时。

林先生称,在查验的过程中,他问过工作人员为什么要这样查,但工作人员只表示这是省里的通知。

复查或与新能源车“骗补”有关

“上牌才几个月,正常是6年才年检,怎么会突然要复查?”不少车主对此不解。车管部门并未作出回应和解释。不过有车主表示,此举可能是对新能源车复检来检查“骗补”的问题。

为推广低排放、低污染的新能源汽车,国家针对新能源汽车行业制定了补贴政策。“骗补”的方式则包括新能源汽车企业通过简陋的组装线就“生产出”电动车,或转手卖给自己的租赁公司,或获得补贴后拆下电池重复利用循环申请补贴,以大量未达到安全技术标准、产品一致性差的电动车,轻易便套取新能源补贴,而其中相当一部分车型并未进行公开销售和进入交通领域,仅是用来“骗补”的工具。

今年1月21日,工信部发布《四部门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核查工作的通知》,工信部联合财政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启动相应的调查。此次检查将紧紧围绕新能源汽车生产、销售、运营等各个环节,逐一排查有无造假骗补的问题。

相关部门表示,因新能源车量不是很大,因此采取发短信或电话这种针对性的告知方式,希望相关车主尽快配合复检。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李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