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不清海棠和梅花? 专家教你识别“撞脸”的春花

2016-02-21 18:46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分不清海棠和梅花?

春来到,公园里的海棠已经花开满园,公园里的梅花也变得姹紫嫣红起来。在两花同赏之时,很多人也将两者搞混,究竟它们的区别是什么呢?还有樱花、梨花、桃花是不是也傻傻分不清?公园花卉专家为你解答。

“两花同赏”却傻傻分不清

走在莫愁湖公园里,“东看梅花、西赏海棠”的盛景就在小小的园中交汇。多数海棠和梅花只开了半树,就被“冰封冷冻”起来,前期的低温延缓了花卉的生长,相应地延长了花期。

经过几日阳光普照,记者注意到,“龙形海棠”一品香和垂丝海棠正以最佳的状态展现在游客面前。而公园南门的梅岭早已是姹紫嫣红。

不过,记者了解到,每到这个时节,大家都会海棠、梅花傻傻分不清,明明是海棠,却偏偏有人指着嚷道梅花。到底两者该怎么区分呢?

专家教你识别海棠和梅花

“其实,就两者来说,在开花前比较难从花蕾初期上去分辨海棠和梅花,梅花的花蕾各种颜色比较突出,而海棠不是很明显。”公园专家说,“比较明显的是,海棠花蕾期经常枝干上有绿叶,而梅花是没有的。”

然而就算开了花,贴梗海棠与梅花仍然似“孪生姐妹”,专家说,贴梗海棠属于蔷薇科木瓜属,梅花属于蔷薇科杏属;贴梗海棠枝干丛生。梅花则是单株生长; 贴梗海棠一般株高1-2米,低的只有50厘米左右,但已能开花。梅花株高约5-10米,1米以下的尚不能开花; 贴梗海棠花朵紧贴在枝干上,梅花则出梗;贴梗海棠枝上有刺,梅花枝上无刺;贴梗海棠的花瓣较厚,微有蜡质,梅花花瓣轻薄,无蜡质;贴梗海棠开花时,枝上已有叶芽或成叶,梅花开花时一般枝上无叶。

更多春花识别法

对于其他“撞脸”的花该怎样区别呢?

专家说,比较容易搞混的还有早樱。它跟梅花、海棠花一样也是成簇开放,但很明显的是花瓣上有豁口。如果你再细看一下,枝干上有一圈圈的横纹,那就是樱花了。另外还有桃花,专家说,桃花是单朵开放,花瓣有点尖。如果是又没有香味,又有点红红白白水水嫩嫩的,开的时候有点长叶子了,那一定是桃花。同时,杏花也是单朵开放在枝条上,花瓣圆圆的很像梅花,但是花萼鲜红,颜色分明,看起来好像很端庄很大方的,那肯定是杏花。记住啊!它有鲜红的翻卷得很厉害的花萼。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