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还给“星爷”的电影票 周星驰拿了多少钱?

2016-02-20 15:40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一张还给“星爷”的电影票 周星驰拿了多少钱?

图/新华社

今年的春节档周星驰执导的电影《美人鱼》可载入中国电影史册,2月7日至13日,中国电影市场狂揽超过30亿元票房,加上情人节的无缝连接,创下36亿元票房的惊人纪录,而这当中《美人鱼》占了半壁江山。2月16日0时,《美人鱼》上映9天斩获20亿票房,周星驰这个超强“IP”的吸金能力再次震撼市场。不知有多少人冲着那句“我们欠星爷一张电影票”而走进影院,这数十元至上百元不等的电影票最终有多少入了“星爷”的口袋,又被谁“瓜分”了呢?

押宝《美人鱼》光线传媒赚翻

《美人鱼》赶超华语片总票房首位的《捉妖记》或许只是时间问题,亮眼的票房自然让投资方赚得盆满钵满。在《美人鱼》长长的出品方、联合出品方和发行方名单中可以看到,除了周星驰旗下的星辉海外,光线传媒、新文化、奥飞动漫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参与其中,中影集团、和和影业、光线传媒、龙腾影视、瑞联影业等也参与影片发行。

光线传媒和新文化15日双双发布公告表示,截至2月14日,该影片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6.5 天,票房成绩已超过16亿元,超过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0%,并表示“公司就该影片取得的财务收入将按照票房收入分账比例以及公司与其他合作方签署的相关协议的约定进行计算” 。不过,对于实际可确认的营业收入以及票房收入分账,记者致电光线传媒和新文化咨询,光线传媒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收入金额此前没有公开公告,也不会单独公告。新文化负责人则表示,关于《美人鱼》的收入可能会在之后的上市公司定期报告中披露,可能在一季度报告会披露。

有据可考的是,主要出品方光线传媒2015年全年参与投资发行了《钟馗伏魔》、《左耳》、《港囧》、《鬼吹灯之寻龙诀》等15部电影,累计票房约55.76亿元,预计去年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89亿—4.45亿元,同比大增18%—36%。对比去年上半年的情况,光线传媒约七成的营业收入都来自电影,《美人鱼》截至16日的票房已经占去年公司投资电影总票房的近四成,尽管尚不知具体分账比例,但光线传媒投资《美人鱼》无疑“押对宝”了。年后光线传媒股价连续飘红,尽管昨日微跌,但年后几个交易日市值就已经上涨了20多亿。

100元电影票,钱都去哪了?

参与《美人鱼》制作发行的公司这么多,影迷还给“星爷”的电影票款都入了谁的口袋?如果这要算笔账,首先得了解电影制作方、发行方、院线、影院等是如何切分电影票房这个大蛋糕的。一般而言,投资方出资给制片方生产一部电影,由发行方负责与各大院线、影院沟通敲定上映细节,一部电影最终上映后,上述各方都会参与“分蛋糕”。此外,如果主要演员和导演与投资方有密切合作的,也会签订票房分红协议,如《失恋33天》、《赤壁》的一些主演都获得了票房分红。

具体比例上,中投顾问文化行业研究员蔡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常来说,我国电影票房分账主要是,在电影票房扣除5%的电影专项基金以及3.3%的税费之后,制作方和发行方分得43%,院线分得7%,电影院分得50%。

据此估算,《美人鱼》若保守估计达到25亿元票房后,上述多家制作发行商大约能分到9.86亿元的票房收入,这9亿多元的分账扣除掉发行费用后,各投资方还要再按约定比例分成。这意味着,如果你花了100元去看《美人鱼》,大概有40元会进入制作发行方的口袋。不过,蔡灵也强调,“这只是一个大概比例,具体比例以影院、院线、制作方、发行方在电影上映之前签订的合同为准”。

周星驰或提前获得票房收益

《美人鱼》大热,周星驰能从票房中分到多大一杯羹?周星驰掌舵的星辉海外是出品方之一,自然可享受一定比例的票房分账,《美人鱼》上映前,“影片发行方天价票房保底”的传闻就层出不穷。

所谓“保底”就是部分预期较好的影片在上映前,制片方和发行方签订票房保底数额,制片方在任何票房情况下都能提前获得这笔收益,而超出的票房,发行方则优先分成。蔡灵告诉记者,票房保底协议其实是发行方以一笔费用买断影片制片方的独享权利,与片方共同享受电影最终的票房分成,并承担发行过程中的风险。发行方选择票房保底的原因,主要是为了更大程度获得电影票房分成。

坊间传闻称,和和影业、光线传媒和龙腾影视等发行方参与《美人鱼》的票房保底,总保底金额为16亿至18亿元,更有说法是,《美人鱼》的保底票房高达20亿元,共有5家发行公司参与,但上述消息并未获得证实。如果《美人鱼》确实获得保底发行,那么,周星驰和出品方已经提前获得保底票房的分成。

提起“保底发行”,就不得不说到周星驰的上一部作品、春节档的里程碑电影《西游降魔篇》。2013年,春节档国内电影市场票房约7.22亿,其中,《西游降魔篇》贡献了近七成的票房。但在获得超12亿元的高票房后,周星驰却因票房分账在去年和影片投资方兼发行方华谊兄弟对簿公堂,索要分红8610万元。据了解,当时周星驰正是采取了保底发行的方式。最终,因一补充协议并未真正签署,周星驰败诉而归,只拿到之前分的8000多万元,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此次《美人鱼》的发行未再见华谊兄弟的身影。羊城晚报记者 莫谨榕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