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跳槽热杀到 小心六大招工陷阱

2016-02-20 14:35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节后跳槽热杀到 小心六大招工陷阱

记者18日从广州市公安局了解到,春节过后,求职旺季到来,一些不法分子借机诈骗。广州警方提醒广大务工人员,找工作要到正式的、合法的劳务市场,千万不要相信那些随意相约在车站、小旅馆、黑中介等地见面的“游击”招工者,更不能随意将贵重物品、钱财及证件交由他人。发觉上当受骗,请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

警方还整理出六类招工诈骗手段,请广大务工人员提高警惕。

1、网上兼职刷信誉易被骗钱

网上有一些所谓“刷信誉”的兼职,其工作可能是买各种充值点卡刷信誉,信誉值达到某个标准,即可返还现金,另有佣金提成。但是一旦大额支付后,佣金和本金便不会到账。

【警方提醒】 “刷信誉”本身就是欺骗行为,不法分子一开始返还本金并支付佣金,只为骗你投入更多钱。

2、陌生电话称“我是领导”

刚面试过的应聘者接到“猜猜我是谁”、“我是领导,明天到我办公室来一趟”的电话,以为是此前面试部门打来的,不知不觉陷入骗局。

【警方提醒】 务工人员一定要到正式的、合法的劳务市场找工作,最好能确认用工方的联系方式。不要轻信陌生电话,更不要随意将贵重物品、证件或钱财转交他人,发觉受骗立即拨打110报警。

3、收取服务费后故意刁难

一些中介部门用诱人的招聘启事吸引应聘人员,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后称职位已满,只剩偏远、工作环境差的岗位,或承诺尽快联系合适单位。一般应聘者无暇长久等待,只好自认倒霉。

【警方提醒】 对于先让交报名费、培训费的招工方,要提高警惕。

4、吹嘘有关系可钱财疏通

诈骗分子吹嘘自己门路广、关系多,可以通过“关系”帮事主找到“好”工作,事主交钱疏通关系后,骗子要么逃之夭夭,要么“好”工作遥遥无期。

【警方提醒】 进城找工作最好与有打工经验的同村、同乡伙伴结伴或求教于他们,不要被街头的小广告所迷惑。

5、称暗中“监控”后面试通过

不法分子假称有关部门已通过监控录像对事主进行暗中“面试”,认为事主符合条件,过几天就可上班,但要先交纳押金和体检费,事主汇款后,对方电话再也打不通。

【警方提醒】 一般单位的招工都有一套较为严格的招聘制度,对于声称通过所谓“监控面试”的公司,要格外提高警惕。

6、“男女公关”连环行骗

诈骗分子在报刊和网络上或在街头张贴小广告,发布“招收男女贵宾接待、司机”、“男女公关”信息,并描绘日赚斗金的前景。要应聘者交百元到千元不等的“报名费”,再在面试时以“包装”为借口进行第二轮诈骗。

【警方提醒】 突然遇到有高报酬、优厚条件的工作时,请保持清醒头脑,谨慎前往。羊城晚报 记者张璐瑶、通讯员梁荣忠报道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