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求职谨防十类诈骗 警方提醒勿信“游击”招工者

2016-02-19 11:13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节后求职谨防十类诈骗

春节过后是求职旺季,一些不法分子可能会趁机对求职心切的务工人员诈骗钱财。广州警方提醒,找工作要到正式的、合法的劳务市场,千万不要相信那些随意相约在车站、小旅馆、黑中介等地见面的“游击”招工者,更不能随意将贵重物品或钱财、证件交由他人。发觉上当受骗,请立即拨打110报警。

日前,广州警方整理出十类招工诈骗手段,提醒务工人员切勿掉入招工陷阱。

诈骗手段一 网上兼职刷信誉

网上有所谓“刷信誉”的兼职,称“任务酬劳10元至50元不等”等。工作为买各种充值点卡刷信誉,即可返还现金,另有佣金提成。但当你大额支付后,佣金和本金便不会到账。

警方支招:“刷信誉”本身就是不道德的欺骗行为,不法分子以“高回报”“收益快”为诱饵,一开始返还本金并支付佣金,但只是为了诱惑套取求职者投入更多的钱。

诈骗手段二 面试等通知遇到“猜猜我是谁”

面试结束,对方让应聘者回去等消息。不久,应聘者便接到“猜猜我是谁”的诈骗电话。应聘者以为电话是面试部门打来的而陷入骗局。

警方支招:要到正式的、合法的劳务市场找工作,最好能确认用工方的联系方式。

诈骗手段三 中介与皮包公司合伙诈骗

劳务中介单位与皮包公司合伙进行诈骗。即先由中介单位以推荐工作为名收取报名费、服务费等,后由皮包公司假装招聘工人,收取体检费、押金等,再编织种种理由拒绝上岗或中途辞退。

警方支招:面试之前要认真了解招聘单位的相关情况。不要将本人的身份证、暂住证等有关证件随意交给招工者,防止被骗子所控制而被逼交出钱财。

诈骗手段四 收取服务费后故意刁难

中介单位在收取一定的服务费后称招聘的职位已满,寻找各种理由敷衍、刁难应聘者。

警方支招:对于先让交报名费、培训费的招工条件,要提高警惕,防止被骗。

诈骗手段五 临时租用办公场所办公

不法分子在人员流动量大的热闹地段租赁临时办公地点,大张旗鼓进行招聘,在骗得多人交纳报名费后,立即携款逃之夭夭。

警方支招:求职者应到正规的人才市场选择有工商营业执照的正规劳务中介单位,在应聘过程中应留意招聘地点是否固定或正规。

诈骗手段六 网络设好陷阱要求转账

一些网络骗子编织各种美丽的招聘陷阱,诱骗求职者把钱存入指定的账户以达到诈骗目的。

警方支招:通过互联网方式应聘的,要首先确认该单位的真伪,不要被那些诱人的待遇和薪水所迷惑,更不要贸然向招工者所提供的银行账号汇钱。

诈骗手段七 吹嘘“有关系”要求钱财疏通

诈骗分子吹嘘可以通过“关系”帮事主找到好工作,但为了疏通关系需要花钱,事主交钱后,要么骗子逃之夭夭,要么好工作遥遥无期。

警方支招:街头的招工小广告往往以优厚的待遇和工资报酬诱惑急于找工作的人,但其中不乏有为骗取钱财的黑广告,对这类小广告要慎之又慎。

诈骗手段八 群发招工信息骗取费用

骗子以手机群发招工信息等待受骗者上钩。求职者打电话咨询,往往被要求交报名费、押金等,金额为200—2000元不等。

警方支招:正规的单位发布招聘信息一般不会通过手机短信的形式。对手机接收到的招工短信,一定要提高警惕。

诈骗手段九 “监控面试”要求收取押金

不法分子称有关部门已通过监控录像进行暗中“面试”,认为事主符合招聘条件,但要先交纳押金和体检费。事主汇款后,再也打不通对方的电话。

警方支招:一般单位的招工都有一套较为严格的招聘制度,对于声称通过所谓“监控面试”的要格外提高警惕,慎防上当受骗。

诈骗手段十 招聘“公关”为由连环行骗

诈骗分子打着娱乐场所的名义,发布“招收男女贵宾接待”信息。随后,诈骗分子会告诉应聘者是去做“公关”,要求应聘者先交百元到千元不等的“报名费”。收钱后,应聘者被带到酒吧、KTV等“面试”,随后又以应聘者穿着不行、身材不好等为由,要求再掏“服装费”,进行二轮诈骗。

警方支招:青年务工人员突然遇到有高报酬、优厚条件的工作时,请保持清醒的头脑,谨慎前往,以防被骗。 ●南方日报记者 祁雷 通讯员 梁荣忠

诈骗手段

1. 网上兼职刷信誉

2. 面试等通知遇到“猜猜我是谁”

3. 中介与皮包公司合伙诈骗

4. 收取服务费后故意刁难

5. 临时租用办公场所办公

6. 网络设好陷阱要求转账

7. 吹嘘“有关系”要求钱财疏通

8. 群发招工信息骗取费用

9. “监控面试”要求收取押金

10. 招聘“公关”为由连环行骗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