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方给了彩礼女方咋回? 郑州土豪版、普通版和“抠门儿”

2016-02-18 17:51 中国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男方给了彩礼女方咋回郑州土豪版、普通版和“抠门儿”

男方给了彩礼女方咋回郑州土豪版、普通版和“抠门儿”版彩礼出炉河南的小伙子娶个媳妇到底需要出多少彩礼钱?哪儿的最贵?彩礼里面又有多少讲究呢?

过罢年,可能不少人在算本身的开销,但对于过年期间送数十万元彩礼的男青年们来说,过年的开销只不过是“毛毛雨”。河南的小伙子娶个媳妇到底需要出多少彩礼钱?哪儿的最贵?彩礼里面又有多少讲究呢?

今生外地女婿得给郑州丈母娘15万

在现代社会,彩礼没有特别严格的规矩,给多少一般由女方家的要求和男方家的经济状况而定。一幅“全国彩礼地图”为何能在网上迅速走红,说明切中社会之痛,难怪不少男网友面对数十万元的彩礼直呼“娶不起”。

在咱们河南省,各地彩礼又是多少钱呢?且看东方今报记者的调查。

外地郎娶郑州媳妇被彩礼“脱光”

28岁的郑漂族小胡是中牟万滩人,回忆起两年前的一次“婚约”,连说“被‘脱光’,难得直掉泪”。

小胡大学毕业以后谈了一个女朋友,郑州人。由于小胡的长相没入准岳母的“法眼”,所以订婚、结婚还是“得按规矩办”。“彩礼十五万,见面礼一万零一,双方家长商定结婚日子时还要再加钱。”小胡回忆起来长吁短叹,“我女朋友还算体贴我,没要‘三金’和轿车,否则又够我‘喝一壶’的了”。“近二十万的彩礼钱可能是一个农民家庭十来年的收入,你说沉重不沉重”,几次争吵过后,彩礼钱不仅没降下来,最终和女朋友不欢而散。彩礼钱该不该要?要多少才算合适?多位父母也都表示,想让女儿嫁得风风光光。他们大都也认为,彩礼钱的数目与女儿将来的婚姻幸福指数成正比。

学历低、兄弟多、无体面工作 彩礼钱就得涨

其实,彩礼也有“减价”的可能,那得看有无条件。

今年25岁的郸城女孩小陈说,根据她家当地的风俗,女方向男方要的彩礼也得七八万元,如果想少拿一些,男方必须条件好一些,比如说,学历高、有体面工作、身高有优势、长相中等靠上,且没有酗酒等不良嗜好等。倘若男方兄弟姐妹多,学历低,这些反而会成为增加彩礼的条件,否则女方是“不会嫁”的。

城中村里土豪多 但也不是娶个媳妇送几套房

郑州城中村一拆迁,都有眼红的人撇嘴:“又该出土豪了,那房都是十几套。”看热闹的人不光眼红房子分得多,连城中村里的娃们结婚,也被渲染得“纸醉金迷”,有人说,他们结婚送彩礼陪嫁妆,都是几套房。果真是这样吗?记者因此采访了郑州市老鸦陈村和十八里河村的两位居民。

“彩礼?外面说几十万,反正我是没见过。”十八里河的张女士笑着说,“我们这边彩礼一般送一万一,我见过最多的一个是六万六。”张女士说,彩礼除了送现金,还得送“三金”,也就是金镯子、金戒指和金项链。她还介绍道,彩礼不白送,一般女方会陪送辆车或者一套房,所以男孩们娶媳妇并不花多少钱。张女士的说法,得到了老鸦陈村陈先生的认可。陈先生说,彩礼中不可能有房子。

细分郑州土豪版、普通版和“抠门儿”版彩礼

土豪版彩礼:“三斤一响”

对于郑州彩礼的分类分级,经历过几百场婚礼的婚庆顾问娄先生可谓见多识广。

“在郑州结婚,现在房子是标配。彩礼钱也可以分出个等级来。”娄先生说,彩礼可以分成土豪版、普通版和“抠门儿”版。土豪版彩礼,男方的标配就是有一套面积超过100平方米的房子,并且无贷款,装修完毕,家具齐全。接下来结婚之前,男方要出“三斤一响”:“三斤”就是百元钞票称三斤,也就是15万元,“一响”则是一辆汽车。土豪版的女方家庭,则会相应配送房子或者一辆好车。据娄先生介绍,这“三斤一响”,主要是针对部分城中村村民的做法。

普通版彩礼:一两万块钱是个意思

娄先生介绍,普通老百姓的彩礼一般就是一万、两万,也就是个意思。结婚准备时,再出个买衣裳钱、钻戒钱,也就差不多了。

“当然也是各家有各样,女方条件好点的,男方出房子和装修,女方负责买电器。”

“抠门儿”版彩礼:一张新床都不舍得出

提起“抠门儿”版的婚礼,娄先生去年过年前经历过一件事,让他“哭笑不得”。

据他介绍,郑州本地有一个男孩找了本地一个女孩,男孩没太大本事,家里就一套房,没钱买新房子,就想让女孩跟公婆一起住。“女方图男孩老实,想着一起住也行,彩礼一分钱没收。”娄先生说,但是,女方提了个要求,换张新床。“换张床咱觉得没啥,但是这个婆婆想省钱,就不乐意,坚持不换床,说老床也能用。”娄先生说,后来女孩就不太愿意了,无论男朋友怎么恳求,女孩都不肯结婚,“用女孩的话说,就是本身不值房钱还不值个床钱吗?”

变迁农村女孩越来越少彩礼越来越高

除了昂贵的彩礼,目前比钱更严重的问题在于,农村女孩已成为“稀缺资源”。记者调查了解,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人口逐渐向城镇集中,而女孩子成为农村流失最多的群体。日渐稀缺的女孩资源,导致农村性别失调,“物以稀为贵”,进而助长了农村彩礼。

发展至今,为什么会出现彩礼过度呢?记者总结原因大概有三点:第一是农村适龄女孩减少,第二是攀比心重,第三是农村生活条件有了极大的改善。根据各地风俗习惯不同,彩礼钱的数量也不同,因此,并没有一个相对明确的数字规定。但当今彩礼已与原始意味的彩礼背道而驰。现代社会,父母索取高额彩礼已经成了女儿的“婚姻保障金”。

声音幸福的婚姻靠什么

郑州大学社会学专家张明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聘礼并不能奠定幸福婚姻的基础,只有真心相爱、同心同德才是关键。结婚时,不能为了面子而去攀比,要真正明白爱情和婚姻的真谛是两个人的幸福、长久,否则只会拖累家庭。

扩展阅读

背景:今年砀山县两会期间,一名退休村干部给县委书记发了一条短信,痛陈“天价彩礼”让农民不堪重负。当地官方于是编排小品《彩礼》,该小品随即在网上蹿红。关于“天价彩礼”,各方声音如何?

推出更具针对性的女孩关爱计划要治理“天价彩礼”,需要先行推出更多的、更具针对性的女孩关爱计划,为女孩成长(就学、就医等)提供补贴或优惠费率;针对只生育女孩的城乡家庭,设计专门的鼓励和养老补贴政策;各级部门和各级地方要理直气壮地宣传“生育女孩好”。唯有如此,才可能逐渐影响城乡居民心平气和地接受减收甚至不收娶亲彩礼的新观念。莫让农村婚姻因天价彩礼“变味”从天价彩礼这一现象来看,我们更应该不断培养良好的社会风俗,加大对婚姻实质的宣传,不断转变那不切实际的思想观念,让婚姻得到尊重,让幸福回归本真。农村“天价彩礼”的背后是社会保障缺失农村“天价彩礼”背后是农村社会保障的缺失,真正消除农村“天价彩礼”的良药是农村更富裕,尽快补足农村社会保障缺失这块短板。综合东北新闻网、中国江西网、四川在线等

郑州街头,一场“穿越婚礼”来源2016-02-16)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袁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