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心手机里的“内鬼” 安全使用手机小技巧

2016-02-18 15:27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当心手机里的“内鬼”

莫名奇妙的应用

前几天老妈说手机停机了,我还纳闷,月初刚刚交过话费呀。后来才发现,哪里跑出来这么多“莫名其妙”的应用,上网查了话费明细,顿时无语了,竟多出来若干包月订制!随即拨打人工台一一取消了。老妈刚刚接触智能手机,操作都不太利索,肯定不会下载应用,那些“莫名奇妙”的应用,是从何而来呢?难道是她误操作点击了一些广告链接造成的?手机上的那些应用都是从自带的应用市场下载的,居然还会中招!?

回到单位和同事诉说了自己的遭遇,居然引起了共鸣。

同事小刘说,她是去年给老人买的手机,平时就是玩个小游戏或上网聊聊天什么的,开始时流量一个月在300M左右,可后来不知怎么越来越多,最多时一个月居然用了2G多的流量,经仔细查看发现事有蹊跷。原来是视频播放应用在做怪——总是在缓冲下载视频,流量就是这样被消耗,而自己并不曾主动安装过这样的应用。

那么,这些“莫名其妙”的应用都是从何而来呢?

应用市场暗藏“内鬼”

相信大多数使用智能手机的朋友,都会使用应用市场来下载或更新应用。因为相对手动从网页下载,从应用市场下载操作更容易,应用来源也更为安全可靠,特别是手机自带的应用市场更加让人们认为,官方的一定不会有问题。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根据去年第四季度一份工信部公布的电信服务质量通告显示,对40家手机应用市场进行了技术检测,结果共发现41款问题应用。涉及违规窃取盗用用户个人隐私、恶意订制服务、强行捆绑安装其它无关应用软件等问题。原来如此,竟是应用市场里藏了“内鬼”,名单中不乏大型应用市场。

之前遇到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原来是下载了应用市场中的问题软件造成的。这里给大家提个醒,在应用市场中下载小游戏或者小众应用时一定要注意,这些应用中往往被置入了推广链接,一旦点击,可能会自动下载其它应用或是直接订制某项收费服务,各位可要看清再操作哦!

问题应用何以猖獗

根源找到了,可是这些问题应用为何如此泛滥呢?居然能扎根正规的应用市场。这一切的背后,依旧是那根利益的链条在作怪。

某些应用市场本身就是“流氓”应用,不停地推送用户根本不需要的应用,不但占用手机资源,还严重消耗流量。而这些“流氓”应用的目的,就是通过推送这些应用来赚钱,推得越多赚的越多。

这些应用具有隐蔽性,本来合法的应用被不法分子置入了推广链接,点击就会进入广告页面,此时一旦点击广告很可能会自动下载其推广的应用,而这些推广应用往往来历不明,甚至包含恶意代码以盗取用户个人隐私,不法分子将这些隐私数据出售并以此获利。所以,个人隐私轻易被泄露就不足为奇了。

由于目前关于智能手机应用监管的法律法规尚不完善,造成违法成本很低,缺乏震慑力。这需要政府加强信息安全立法,严厉打击“流氓”应用,以维护广大用户的合法利益。  

安全使用手机小技巧

●下载应用程序尽量选择官方渠道。特别是支付类、银行类APP尽量前往官网下载。

●观察应用流量使用情况。对于一些悄悄消耗流量大的应用程序要及时删除。

●对于支付、网银交易应选择安全的WiFi网络,或者使用运营商网络,不要在公共场合使用不安全的Wifi网络上网,防止个人信息被拦截、窃取。

●当个人网络账号被盗时,及时进行挂失、冻结及更改密码,以防被不法分子利用。

●对于下载的应用,在应用安装或者运行时,谨慎为其授予权限,特别是“发送短信”“读取短信”“查看通讯录”“连接互联网”“读取定位信息”等敏感权限。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萧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