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选果酱才是一枚合格吃货 果酱DIY,你会吗?

2016-02-18 15:10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会选果酱,才是一枚合格吃货

喜爱果酱的人可以有诸多理由——果酱可以涂面包、蘸薯条、配饼干、做沙拉,吃酸奶时加一小勺果酱,也相当美味。超市里,果酱品种繁多,到底怎么选,才能放心又健康?

挑选果酱,首先看看配料表,原料越简单越好,最好是以水果和糖为主要原料,不少品牌会加入一些柠檬酸和果胶,但最好不含香精、色素、防腐剂、琼脂之类的添加剂。从外观上说,好的果酱颜色自然,带半透明感,酸甜适中,有特殊的水果香气和味道,口感柔软有弹性,状态介于凝冻和黏稠流体之间,便于涂抹。那种呈凝冻状态,香气不足,口感不佳的果酱,质量往往较差。至于吃下去满口都是明胶感觉的果酱,天然果肉含量大多非常低。

果酱中通常含有不少糖分。糖是很好的防腐剂,低糖或者无糖的果酱,失去了大量糖的保护,很容易长霉长菌,通常要加入防腐剂才能保质,所以并不建议购买。传统的以水果和糖为主要原料的果酱还是最安全的,当然,减肥人士就最好控制一下分量了。除了以水果加糖制作而成的基本派果酱,用天然果汁的糖分制作、没有添加其他糖分的健康派果酱在国外也十分流行,价格较高,更受高端人士欢迎。

在广州各大超市及淘宝、京东、一号店、中粮我买网等,都能找到高级果酱的身影,以370克一罐为例,价格一般在20至40元之间。

盘点高级果酱品牌

TIPTREE缇树牌果酱

缇树牌果酱是许多五星级酒店餐厅的首选。品牌创立于1885年,是英国一家上百年的生产果酱、蜂蜜和水果等产品的知名提供商。

法国著名品牌。果酱瓶子走英伦格子风,充满了浓厚且朴实的乡村田园气息。在许多航空公司的头等舱里都能看到它的身影。

ST.Dalfour圣桃园果酱

品牌1984年在法国创立,果酱不添加蔗糖,水果的成分达55%。据说其果酱中的甜味均来自天然葡萄汁中的天然果糖,热量低,对想保持身材的人士都是很好的选择。

HERO 英雄果酱

HERO 英雄集团1886年在瑞士成立,历史悠久。果酱产品在德国制造,以水果、白糖和葡萄汁为主要原料,风味天然。

Helios喜璐果酱

西班牙著名果酱品牌,以水果和白糖为主要原料,甜酸适中,据称果浆成分不低于60%。

果酱DIY,你会吗?

在欧洲,许多主妇都会自制果酱。一般做法是将水果切碎或用搅拌机打成流体后,以白糖或冰糖腌四五个小时,再中火煮成糊状,入罐即成。一般果酱按1份果肉、半份糖的比例制作。盛果酱的容器最好选用玻璃的,事先要用开水煮5-10分钟消毒。许多水果都能制成果酱,如草莓、苹果、梨、桃、杏、蓝莓、无花果等等,制作果酱中加入一点柠檬汁会更美味。文/施沛霖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