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提现收费除了吐槽还能干什么

2016-02-18 09:41 中国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或许现在收费,会伤害用户,可相对利益,又算什么?依其市场地位,这种感情的伤害与“用脚投票”之间,还隔着一个竞争对手的距离。

近日,微信团队突然宣布,3月1日起将对微信的零钱提现进行收费。这一消息迅速成为网络热点。不少用户觉得,以后将收到的微信红包钱提到银行卡都要被“剥削”,难以接受。也有用户认为,自己在银行提现时从来没有被收费,为何在微信提现要收费。(《信息时报》2月17日)

微信提供的数据显示,绝大多数用户的微信零钱包里,金额远少于1000元。据称,这就是微信定下1000元以下不收费标准的主要原因,据此预计收费对普通用户影响不大。然而,按照目前微信庞大的用户量,影响再小,绝对数量也是惊人的。而且,“万事开头难”,收费的头开了,谁也不敢断言,接下来会有怎样的动作。

微信此举引发了集体吐槽。很多吐槽,不仅有感情,而且有理性,甚至还有换位思考的,提出了用户可能存在的“用脚投票”问题。吐槽听多了,也产生了疲劳,由此带来的一个问题是,微信会在意舆论反应,会把吐槽听进去,作出调整吗?目前来看,最大的可能是:你吐你的槽,我收我的费。

由此产生一个十分尖锐的问题,为什么大家公认的商业伦理,在很多时候行不通?“店大欺客”从一个侧面说明,当前市场存在扭曲的一面。

在充分竞争的市场里,消费者每一点反应都会得到重视,集体式吐槽更会引起友善的回应。可在一个垄断市场里,或者一家企业取得了主导地位,而且处在风口位置,得到政策支持和大众追捧,那么只要不违反法律,除了自律,几乎再无约束。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干到什么程度,只剩下“想不想”,社会只能在一旁当看客。微信就是这样,身子长胖长壮了,还怕什么风吹?

现在有声音劝慰,“互联网企业要将眼光放长远,同时多一些智慧”。这样的喋喋不休,可能只是一个笑话。微信决定提现收费,应该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正如有专家分析的,微信提现收费更深层的意思是留住用户资金,让微信用户更多地通过微信入口进行消费。或许现在收费,会伤害用户,可相对利益,又算什么?依其市场地位,这种感情的伤害与“用脚投票”之间,还隔着一个竞争对手的距离。

对于市场来说,“一花独放不是春”。任何一个市场,一旦出现一家独大,而又很难通过反垄断法约束时,这个市场也就可能成了“伤心太平洋”。在市场的培育和成长中,不要“把鸡蛋放到一个篮子里”,哪怕一个产品再好,也得给其他产品一个机会,甚至有意识地鼓励竞争力量,避免出现“雁过拔毛”。提供这种机会,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只是举手之劳。

一个健康的市场,一定是充满伦理的市场,而市场伦理不会凭空实现,离不开必要的制衡。微信提现收费除了吐槽还能干什么?至少,用户可以有态度地消费,培育市场的制衡力量。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毛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