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维生素真致癌? 这些居然不是谣言

2016-02-18 08:47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补了维生素后肺癌变多了?

吃维生素致癌?看了这句话,多数人第一反应还是“真的还是假的?”虽然说诸如“10种吃了就不得癌”或者“10种致癌食物千万不要吃”这类内容,早已经充斥了我们的朋友圈,让人们一边转发,一边将信将疑。但这条内容还是有点惊悚的。

该微信内容显示,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癌症中心因为发现大量食用水果蔬菜的人不容易患癌症,所以潜心研究服用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剂是否抗癌,结果却让人大吃一 惊!因为10年的临床研究后发现,这非但没有起到抗癌效果,反而导致肿瘤风险增加。比如服用超剂量胡萝卜素的人,患肺癌和心脏病的几率足足增加了20%!

所以说,这维生素到底能不能吃啊?能不能给个准话先?

补胡萝卜素后肺癌多了?

这居然不是谣言

补充胡萝卜素后,肺癌风险反而增加了?这个消息一看就很有时下网络谣言的味道。可记者了解了一下,它居然还真不是谣言。

江苏省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李群教授说,其实国外早就有类似研究。“我记得当时是为了研究诸如维生素A、维生素E、β胡萝卜素等营养素,是否能起到抗肿瘤 和预防肿瘤效果,所以做了一些前瞻性的研究。但结果发现并不尽如人意。”李群说,“但这只是一项前瞻性研究,只能说明对于维生素等膳食补充剂的作用和机 制,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不要盲目添加。但直接打成‘维生素致癌’就不合适了。”

南京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系的副教授莫宝庆,也曾经看到类似的内容。“有一项研究应该是在中国西部地区,主要针对当地食道癌发病率较高的问题,所以膳食补充胡萝卜素。结果一段时间后,研究人员发现,食道癌的发病率有所下降,可肺癌发病率却高了起来。”

不过,两位专家告诉记者,关于维生素和肿瘤的关系,其实在“维生素致病说”里并不是呼声最高的。“关于维生素的争论一直就没停过,绝大多数的营养医师认 为,适量补充维生素是利大于弊的,国外的确时不时有人提出异议,认为补充维生素可能带来疾病,但这一直都缺乏定论。”莫宝庆说。

铁吃多了可能患糖尿病?

这些也都不是假的

李群说,各式各样的维生素,其实只是我们日常常遇见的膳食补充剂中的一部分。“膳食补充剂,顾名思义,就是补充膳食中摄入不足的部分,前提就是,针对膳 食摄入不足的,或者机体特别容易缺乏的。所以当然是缺就要补,但如果不缺,那么似乎也没必要乱补;而如果滥补过头,就可能导致问题。”

事实上,很多我们所熟悉的营养素,在摄入不足的时候会导致疾病,而长期过量摄入又会带来另一些疾病。

比如我们所熟悉的铁,摄入不足时会引起贫血,但如果长期摄入过量,人体内铁蛋白水平过高,患2型糖尿病的危险可增加2.3倍。

再比如我们一向认为很安全,几乎只要感冒发烧,就会听到有人说要补充的维生素C,如果长期过量摄入,也可能导致尿路结石的风险增加。在南京甚至有孩子,因为每天只喝维C泡腾片冲泡的水,结果4岁就发生尿路结石的。

“很明显,膳食补充剂从来都是双刃剑,但作为一种营养素,它们的安全性肯定比药物什么要高得多。”李群说。

李群说,从营养师的角度来看,任何一种营养素,如果可以从饮食中轻松获得,那么都应该优先通过饮食来获取。这样不仅更自然,而且通过这种方法,几乎不可能超过这种营养素的“最大耐受量”,安全系数当然更高。

这些人还是应该补的!

看营养师怎么吃

不过相对的,有些营养素确实光从饮食中不容易获得,或者在某个特殊的阶段就是容易缺乏,那么就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合理补充,而不要因为畏惧所谓的“过量致病风险”而拒绝补充。

比如说维生素D。在许多爸爸妈妈心中,这是小宝宝才要吃的维生素,而且爸爸妈妈们还动辄担心吃多了蓄积中毒。南京数家大医院的调查结果显示,在南京不同 年龄的人群中,维生素D缺乏的情况非常普遍,反而在小婴儿中情况还比较好——因为爸爸妈妈会给他们口服补充。而维生素D缺乏除了可能引起少儿佝偻病和成年 人的软骨病,还可能带来肌力下降、肌肉酸痛,甚至一些免疫系统的问题。偏偏它又很难通过单纯的平衡膳食来补充,所以除了保证日晒,特别是每天在户外暴露晒 太阳40-50分钟以外,口服补充仍然是最有效的手段。

再比如在某些特殊时段的人群中,也一定要根据当时的情况补充。李群说,最为人熟知的就是女性在怀孕前和孕早期需要适当补充叶酸,甚至现在还有研究建议,连准爸爸也可以提前补充一些叶酸。

此外,人们也可以根据自己的近期生活状况来选择。李群给记者举例,“平时我会尽量通过荤素搭配来保证自己的营养摄入,也就是所谓的均衡饮食,这种时候, 我就不会专门去吃膳食补充剂。但如果出差,我就会带上一些,因为出差时饮食往往容易失控,这种时候有补充剂可以更均衡一些。比如吃不到蔬菜水果时,就主动 补充点维生素C;如果总是熬夜、休息不好,就选择一些维生素B族。如果感冒发热,也可以选择维生素C和B族的复合补充剂。”

不过李群提醒,即便是同一个人,在不同年龄段可能出现的营养问题,都是截然不同的,所以除了均衡膳食外,如何选择膳食补充剂,必须根据当时的情况来决定。

“最理想的情况是能够通过尿液、血液检查,先确定你是否存在维生素缺乏,然后进行补充。一般人群要先和专业营养师沟通,患者可能需要专科医生和营养医生双方的帮助,才能真的起到补益效果。”李群说。

营养素啥时候吃效果最好?

跟着时刻表吃不如这样吃

“维生素与营养补充剂什么时候吃最好?”你最近或许曾经见过这样一张图表,其中罗列了各类补充剂的最佳“食”段。不过要是真的一板一眼这样吃下去,也是挺累的。

李群告诉记者,确实有一些膳食补充剂要注意一下吃的时间。“比如钙剂,如果空腹吃可能有些人会觉得不舒服。另外不太建议在睡前吃,否则夜间尿液浓缩,尿钙浓度更高,结果可能是结石风险无意中增加了。”

但是,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要真的记住这样一张时刻表是不现实的,何况很多人也并不是分开来吃,而是直接上“复合维生素”。这种时候,还不如坚持下面两个小原则。

1、先看说明书

有些膳食补充剂的说明书上,会明确标注了一天几次,什么时间吃。这种时候根据说明书来就好。如果真的是要求一天三次,那也别管什么“早上是金,晚上是土”的说法了,你还是得按照要求,每8小时服用一次最妥当。

2、白日随餐吃

如果是一般的复合维生素类补充剂,考虑到它们往往容易和膳食作用,为了提高吸收效率、减轻胃肠道的不适,随饭点吃是比较合适的。通常只要固定在白天某一餐的餐后服用,就不会出大错,自然也就不必那么费劲去背那张时刻表了。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吴倪娜 朱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