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谣言因为熟所以猛 乱造谣传谣会摊上事

2016-02-18 09:39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身边”谣言因为熟所以猛

涉及熟人熟地熟场景的谣言易在朋友圈流传 警方提醒乱造谣乱传谣一定会摊上事

台山一孕妇在市场买草鱼回家做酸菜鱼吃后竟感染“SB250病毒”死亡?近几日,关于台山孕妇感染病毒死亡的消息在江门微信朋友圈内流传。但是,记者昨天从台山市人民医院了解到,该院并没有这样的病例,是有人杜撰的假消息。近年来,各种“身边谣言”时常出没在朋友圈,这类谣言的事发地点往往是广为熟知的地方,同时又有明确的姓名等人物信息。记者发现,这些谣言有些只是为了吸引眼球,有些则为了骗取钱财。

“身边”谣言你转过吗?

针对近段时间在珠三角各地出现的典型谣言,记者归纳发现主要有四种,不知道你中招了没?

1

求关注型:典型:当街抢人和失联的谣言

去年下半年,让佛山人印象深刻的是,微信朋友圈里接二连三出现的“抢小孩”谣言。去年6月至7月间,佛山南海桂城和顺德的北滘、容桂相继出现了小孩被抢的谣传。所谓的事发地点分别在南海医院附近等人流密集地。当地公安机关随即做出辟谣和澄清:佛山警方通过微信公号表示,谣言密集的时段,该公号每天收到N条留言询问真实情况,并通过全媒体平台公布辟谣信息。警方通过甄别报警信息等手段,来迅速核实事实。

期间,“抢小孩”谣言还发展出了各种“变种”,从抢小孩甚至改成了抢女生。有人在去年6月份煞有介事地在朋友圈发布消息称:“各位女性朋友注意了,最近走在祖庙路上要留神,刚才我们有位女同事差点被人强行拉上车拐走。”

禅城公安出动了警力到所谓的事发地去了解情况,最后的结果是“并未接到类似报警,也未有市民目击上述警情。”随后,佛山禅城公安通过微信公号发布辟谣公告。

2

博同情型:典型:小伙受伤住院求助

今年1月28日,江门鹤山人的朋友圈几乎都被这样一条信息刷爆了:“万能的朋友圈,转发一个特靠谱的寻人启事,这个小伙20岁左右,颅内出血生命垂危,倒在路边,现在在中医院抢救,急需家属签字,有认识的没?”

朋友圈内还发了一位小伙子躺在病床上的照片,“有图有真相!”这些字眼不断冲击着鹤山人的大脑,激起了大家的同情心。于是大家疯狂地转发,希望能帮上忙。

然而,最后当地医院证实,这是一则假消息:鹤山中医院并没有接诊过这样的病人,在医院住院的病人中,也没有这个小伙子。而后,当地政府微信公众号也发布消息,证实是一则假消息,称该照片和小伙子已经在国内的多个城市出现过。

3

忽悠型:典型:拉朋友玩“抢红包”大战

日前,佛山本地就发生过拉朋友进朋友圈玩“抢红包”游戏的朋友圈谣言:网友小D(化名)将十三位网友加入“群聊”,在群里转发了一个“抢红包”的游戏链接。游戏链接的封面还用“发生关系”(指拉更多网友来帮忙)和“是真的!我已经领取了43元红包!”的字眼,吸引更多人帮小D“加油抢红包”。

此时,群里的网友“缤纷心”(化名)忍不住点开链接,操作后果然显示系统发送给她“27.2元红包垫个底”,但还需“发送给朋友”,直到从朋友索要到更多红包才可以领取。同时,界面还不断提示,要提现必须关注“主办方”微信公共号。“缤纷心”按指引向后台公开了自己的昵称和头像等信息,并将游戏链接发送给微信朋友来帮忙。

数分钟后,“缤纷心”失望地发现,尽管在朋友的助力下收集到109.2元的红包,但依然不能提现,而大家却因此而关注了一大堆面目各异的陌生公共号。

4

恶搞型:典型:××日报头版被PS

今年1月19日,一张带有报纸图片的消息,在朋友圈内被流传,在照片中,报纸的新闻标题赫然写着《市政协六届十八次常委会决定 我市将全面实行放开二妻政策》。

这样的消息是完全不靠谱的,更不可能由各级政协发布政策。但是,此事还是引发了网民的调侃。甚至引起一些人的质疑,有人猜测是编辑的文字错误:“‘放开二孩’写成了‘放开二妻’?”并质疑编辑把关问题。

网上图片流传的当天下午,××日报官微辟谣:“‘有图也会没有真相!’今日,有网友在微信等平台转发一张图片,上面写着‘我市将全面开放二妻政策’!经查明,此图是经网友P图修改,原题是‘市政协六届五次会议1月19日开幕’。如此恶搞!网络谣言转发超500次可构成诽谤罪,我们已报阳江网警处理!”

朋友圈谣言,伤了谁

纵观各种类型的朋友圈谣言,它们给发布者和阅读者都带来了一定程度的伤害。

虽然所有参与“抢红包游戏”的网友,他们微信零钱和电子钱包里的钱并没有损失;但资深律师蔺存宝表示,所谓的游戏“主办方”在民事上构成了欺诈。“‘主办方’承诺了要兑现可期待的利益,已经达成了一种电子化的约定(合同)。而其未予兑现,也是不合法的。要注意的是,游戏中参与者要授权‘主办方’公开其个人微信昵称与头像,涉及私隐,要格外小心。”

对于一些“有图未必有真相”的谣言,不少受访市民表示,在看到警方一系列辟谣后才发现,真正的“危险”是朋友圈啊!!“现在遇到这种求助、丢失孩子之类的朋友圈信息,我基本上不看的。”佛山市民黄先生说,“假的太多了,我也没有工夫去辨真假”。

法规

去年开始实施的刑法第291条中增加了一款:“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朋友圈里乱造谣 他们都摊上事了

阳江:

今年1月22日,网民林某和就因为使用软件篡改1月14日《××日报》头版题目,发布“市政协六届十八次常委会决定 我市将全面实行放开二妻政策”虚假消息,并在微信群转发、传播,造成较坏影响,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清远:

2月13日,清远一影剧院爆米花机发生自燃,柜台蹿起了一片火焰。当日凌晨,王某将该事件编造成“××影剧院遭恐怖袭击,火烧连城。”等虚假信息在微信群散布。清城区公安分局展开调查锁定了王某,并依法对他做出了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广州日报记者曹菁)

上个月底,清远一名男子编造了“黄坑一家四口被杀”的帖子。经核实,清新警方并未收到相关警情,清新地区近期也未发生该类事件。最终,因违反了《治安管理处罚法》,蔡某被依法行政拘留7日。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曹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