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为什么喜欢吃“补药”?

2016-02-18 08:40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人为什么喜欢吃“补药”

西医是在“找敌人”,中医是在“找朋友”,所谓补,其实是团结乃至改造异己时用到的怀柔之计。

中国人喜欢吃补药,所以有“人参杀人无过,大黄救人无功”之说,但是,中医养生的饮食指南中,最关键的一点却是“粗茶淡饭”,显然,并无厚补之意,可见,吃补药不是因为国人体质偏虚,之所以中医有补的概念而西医却无,和两种医学不同的治疗目的有直接关系。通俗讲,西医是在“找敌人”,中医是在“找朋友”,所谓补,其实是团结乃至改造异己时用到的怀柔之计。

多年前,有个双手溃烂的山东女孩,因为感染严重各种抗生素无效,眼看着只能截肢,为此来北京求医,结果动用了最顶级的抗生素,才保住了大部分手指,这种最顶级的抗生素能杀灭的细菌名录如果列在纸上,比青霉素这种一般抗生素的抗菌谱,要长出好几倍,是严重感染时的“杀手锏”。

癌症治疗也同样,当手术、化疗都不能控制时,出现了一种针对癌细胞基因的治疗药物,因为“杀敌”时目标精准,所以以“靶向”命名,“靶向药物”是迄今为止治疗癌症的新曙光,也是“最后防线”。

但是,无论是“顶级抗生素”还是“靶向药物”,都会遇到一个终极问题:耐药!因为“杀敌”就是要把敌人逼上绝路,耐药就是细菌和癌症细胞被逼出来的“生存之道”。为了生存繁衍,任何生物都会趋利避害地改变自己,这是世间规律,从这个意义上说,西医“杀敌”时遇到的无药可用的尴尬,是因为破坏了这个规律。

但是,始终在“找朋友”的中医,就会鲜遇这样问题,“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这句话,不仅是社交经验,也是更加高明的医学方法论,因为一个朋友的获得背后,就是一片疆域的占有,后者可能就是生机。

中医看病就是要恢复身体的阴阳平衡,用补药是为了补足匮乏的一方面,使气血阴阳之虚复原。以气虚为例,气虚的时候,身体就要功能不足,免疫功能不足的时候,感染就要迁延不愈甚至转为慢性,很多慢性感染的人,吃各种消炎药也难愈,不独因为细菌“耐药”,还有他们气虚在先,气虚使得白细胞的杀敌能力下降了,小毛病也会拖成大问题。

这个时候,中医会用黄芪人参白术之类补气药,在补的基础上再佐以能“杀敌”的黄连、黄柏、金银花等,这个补的过程,其实是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使身体强壮起来,最终以自身能力祛除细菌甚至癌症等“外敌”,这就是古往今来中医治病的不变主旨:“正气存内,邪不可干”。

基于这个目的,中医在分类中药时,有“上品”“下品”的区别,对它们的界定是:“上品养命,无毒”,“下品治病,多毒”。人参阿胶枸杞等补药,属于“上品”,是中医治病时的“交友”工具。到了“下品”,就有“杀敌”的意味了,因为它的功能不是“养命”而是“治病”,很多有消炎抗癌作用的药物都在此列,类似中药里的“化疗药”,但它们所长的“杀敌”之技并非中医推崇,所以,在处方中总是跟随在补药之后,包括价格昂贵的“顶级抗生素”、“靶向药物”,即便是新式武器,但也属中医“下品”之列,必须让位于中医治病的养命主旨,非此,就有失中医真谛。这也是为什么我国癌症的西医专家孙燕院士,创制给癌症病人的中成药中,只用了黄芪和女贞子两味“上品”的原因,因为在“和为贵”的中国主流文化中,“战”并非孔子一人所慎,历代国人的身与心一直都在这种价值观中受益着……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