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可请痛经假 重庆八成女性表示宁忍也不请

2016-02-17 10:58 重庆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安徽可请痛经假 重庆八成女性表示宁忍也不请

安徽可请痛经假 重庆八成女性表示宁忍也不请

▲邓小姐靠打止痛针缓解痛经(本人供图)

对于每个月被痛经折磨的女性朋友,那几天你是坚持上班还是顶住压力向单位请假?据安徽媒体报道,《安徽省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将于3月1日起施行,女职工可通过医疗机构出具的证明向用人单位申请痛经假。此前,海南、湖北等地也出台过痛经假相关政策。

16日重庆晚报记者随机调查显示,如果重庆本地实施痛经假,80%的痛经女性表示不会请这个假。

案例:痛经三次打120

今年27岁的邓小姐是江北区一家销售公司的办公室职员。“从高中开始,她就因为痛经要吃止痛药,还要在宿舍躺两天。说起来都是泪。”邓小姐的朋友周雅雪说。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百货公司当销售,柜台就两个人,上班站12小时,每次都是上班时突然痛起来了,只得临时请假,让领导和搭班的同事恨死我了。”邓小姐说,工作了半年实在不好意思再请假,不得不辞职。

邓小姐换了办公室文职工作,每月因为请假要扣300元,干了3个月又不得不辞职。“我也忍过,但有三次痛得晕倒,不得不打120求救,只得请假。”邓小姐说:“医生说我宫颈偏小,过度收缩造成痉挛。喊救护车的成本很高,每月去医院打针也太费周折,我学过医,就每月提前找医院开来止痛针剂,自己打针。”

如今,邓小姐在朋友开的公司工作,“大家都知道我每月那几天很恼火,所以没有人会给我脸色。不过,每月请假还是要扣钱。”

调查:八成女性宁可不请假

重庆晚报记者从市第四人民医院(重庆市急救中心)妇产科获悉,因为无法忍受痛经而来此就诊的平均每月5~6例,都会开病假条。“大多数是上班族,我们能做的是打止痛针缓解疼痛,还可以开1天病假条。如果第二天还会痛,再到医院续假。”妇产科主任彭方亮说,痛经能开的病假条最多两天。

大姨吗联合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研究所发布的2015年中国女性生理健康白皮书称,超14%的女性表示痛经对正常生活有影响。

昨日,重庆晚报记者对身边30位有痛经困扰的女性做了调查,超过八成的女性表示再痛也不会轻易请假。25岁的陈小姐说:“如果老是因为这事请假,肯定会影响工作。”

专家:可能遭遇执行难

三军医大新桥医院妇产科副主任陈正琼称,痛经没有评判标准,临床上主要根据病人的临床变现、表情、心跳、脉搏、血压、脸色苍白程度进行判断。大多数服用止痛药就能缓解痛经。

重庆协和心理咨询所所长谭刚强认为,痛经假可能遭遇执行难。

首先,痛经怎样量化,目前还没看到先例。再有,非公众假日施行起来缺乏基础。就以三八妇女节为例,有些单位会组织女性员工休息半天,但很多企业一个萝卜一个坑,很难抽出人手来替代女性员工。

重庆汇博人才市场人力资源专家谭庆龄表示,重庆暂无把痛经带薪作为福利的单位,“一些传统行业或许会因为这种规定,对女性求职者有所顾虑。”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郝瑶 邹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