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60万人次在连接风险WiFi 有你吗

2016-02-17 09:20 广州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每天60万人次在连接风险WiFi 有你吗

免费WiFi虽方便,小心辨识别乱连。

日前,腾讯首度发布《移动支付网络黑色产业链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今年南方地区的网络诈骗情况尤为严重,资金受损最严重的10个城市中8个都集中在南方。报告还显示,每天有60万人次连接风险WiFi。这些WiFi犹如一个“隐形炸弹”,成为盗取手机用户资金的隐蔽途径。

“这里有WiFi吗?”在公共场所,有人习惯不假思索就搜索周围的免费WiFi,一看到二维码就想扫一扫。可是,这看似平常的小动作很可能让你的资金账户被洗劫一空。

根据《报告》显示,腾讯手机管家用户每天有超过2亿次WiFi连接,每天大约有60万人次连接了存在安全风险的WiFi。不法分子通过搭建免费WiFi诱导你连接,从而盗取你手机上的重要信息,包括各类移动支付的用户名和密码。

《我国公众网络安全意识调查报告(2015)》显示,有80.21%的被调查者会随意连接公共WiFi。另外,7~19岁的青少年中,“经常扫二维码,不考虑是否安全”的比例也高达40.3%

另据安全WiFi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约10%的人口正在使用WiFi,作为全球最大的市场之一,中国目前公共场所WiFi热点覆盖至少超过千万个。

《中国公共WiFi安全报告》透露,全国近21%的公共WiFi热点存在安全隐患,由此引发的网银被盗、个人信息泄露、网络诈骗等案例已呈爆发性上升趋势。该《报告》针对全国各地8万个公共WiFi热点进行的抽样安全调查显示,有17386个免费公共热点存在风险,占全部免费公共WiFi热点的21%,由此推测,全国可能有126万个公共免费WiFi热点存在安全隐患。

男人更好骗?男71%:女29%

公共免费WiFi缘何会成为罪魁祸首?该《报告》表示,这主要是由于手机用户在使用免费WiFi过程中发生的信息外泄而造成的。

《报告》详细解释称,黑客搭建与公共WiFi名字相近的伪冒WiFi局域网,不用登录密码,诱使智能手机用户连接。用户的传输数据可被黑客监视,黑客可以从数据包里盗取用户登录信息,如网银和支付账号、密码等,从而盗取用户的资金。

由于移动支付方兴未艾,用户群体还未形成成熟、谨慎的支付习惯,安全意识不强。报告指出,在移动支付安全领域,目前已经逐渐形成了一条分工明确、作案手法专业的黑色产业链。

根据某机构各大安全平台数据显示,2015年移动支付安全领域,受骗群体以男性为主,占71%,女性只占29%。年龄则集中在19~35岁的青年群体。而资金受损最严重的五大省份分别是广东、山东、福建、河北、湖北,资金受损最严重的五大城市分别是北京、重庆、广州、深圳和上海。

免费WiFi多 很多不用密码

记者走访发现,白云区新市商圈、京溪商圈等人流密集的地方都可以搜索到不用密码登录的免费WiFi。

在新市墟附近上班的李小姐告诉记者,平时出门在外,大多都是用自己的手机流量,不会随意连接免费WiFi,害怕被盗取手机上的信息。她直言,在手机观看视频时看到“建议WiFi下观看”时会特别小心,不会随意连接。

除了白云万达广场、百信广场,白云区大型商场、咖啡厅等都配有免费WiFi方便顾客。商家提供的免费WiFi,一般都需要经过正规的途径注册或者扫描二维码获取密码,这样就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连接风险。

据了解,目前白云区共建有150个无线上网点,分布在全区所有镇街,在白云区人流较密集、商业活动较多的区域,如机场、客运站、办事大厅、医院、公园、步行街以及镇街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场所的部分区域,市民都可以使用24小时不间断、不限流量的免费WiFi。

提醒

连接免费WiFi

别用手机银行

据了解,目前,我国没有对公共场所无线网络推行实名制,绝大多数公共场所无线网络的管理措施还停留在备案制层面,而且各个WiFi服务提供商和安全软件厂商都实行各自的安全标准,整个行业缺乏统一标准,行业进入门槛很低。

该《报告》指出,手机用户不能随意点击任何不明链接,不连接安全性未知的公共WiFi,不扫描陌生二维码,尽量从官方渠道下载软件。

其次,要提高支付账号密码的安全性。不要用身份证号码、手机号作为密码,尽量用比较难以破译的密码组合,例如大小写混合等。不要多个账户使用相同密码,并定期更换密码。可以采用固定数字加动态数字的方式设置密码,定期更换动态部分的数字,以保障密码安全。

对此,白云区科工商信局还提醒,民众在连接众多的免费WiFi时,尽量不要使用手机银行、支付宝等涉及钱财交易的服务,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钱财损失。同时,最好不要把移动设备的网络设置简单设为自动连接到无线网络,而应设为手动,需要时才打开。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肖桂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