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版“节能补贴”扩充产品阵容

2016-02-17 09:19 北京商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版“节能补贴”扩充产品阵容

京版“节能补贴”再做销售企业补充征集工作。继去年底北京重启节能补贴工作后,北京市商务委昨日再次发布补充征集公告。公告显示,在北京市登记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并统一收银的实体商业零售企业和电商企业均为征集对象。

时隔两年半,去年底北京再次启动实施节能减排商品补贴政策。根据政策规定,此次“京版”补贴按照商品能效等级或类别不同,补贴标准从8%-20%不等。商品除了电视机、电冰箱、空调等此前家电以旧换新等补贴政策涉及的品类外,还有空气净化器、坐便器和自行车等新增品类,每类商品最高补贴800元。据了解,补贴政策将持续到2018年11月30日,历时三年。

市商务委方面表示,实施节能减排商品补贴政策对促进节能减排,引导绿色消费理念,推动商贸流通领域“规范化、连锁化、便利化、品牌化、特色化”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作为入围企业之一,苏宁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苏宁渠道销售节能产品累计近13万台。从节能产品销售结构来看,电冰箱销售占比达30%,洗衣机超过20%,其次依次为热水器、电视机、空调、吸油烟机和空气净化器。

苏宁相关负责人表示,节能补贴实施将进一步缩小高能效家电与普通能效产品的价格差。以彩电为例,参加节能补贴后,均价为5391元的一级能效产品将补贴701元,消费者只需花费4690元与二级能效的市场均价4664元基本持平,从而大幅提高能效家电普及率,“这也将促使生产企业对现有产品结构和生产线进行调整,推动行业的迭代升级”。

此次“京版”节能补贴政策实施无疑将再次提振北京家电市场的消费。有预计数据显示,北京家电市场增量或将达150%。而线上、线下同时补贴的措施也将使政策实施更加便利。据苏宁相关负责人介绍,持有指定证件的消费者在苏宁线下门店选购商品后,在节能补贴专区通过资质审核并签订申请确认书,即可办理节能补贴申请,“由于补贴款由苏宁垫付,消费者只需按照补贴后金额一次性付款结算,补贴流程更加简单快捷,最快可在2分钟内办理完毕”。

在线上消费,补贴流程更加便利化。苏宁易购官方网站针对符合补贴条件的产品系统会自动提示是否参加节能补贴,如参加,下单后按照节能补贴后的金额付款并上传证件照片审核,审核通过后系统会提示发货。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  作者:李铎王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