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茶爸爸”诉名誉侵权案有了结果 法院判王博士网上道歉并赔偿5万

2016-02-16 19:41 扬子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奶茶爸爸”诉名誉侵权案有了结果 法院判王博士网上道歉并赔偿5万

微博加“V”认证不仅让自己更有“身份”,同时自己的责任也更大。天津某高校加“V”认证的王博士,因传播了关于“奶茶妹妹”章泽天及其家人的谣言,就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本报去年4月起连续报道的“奶茶妹妹”的父亲章丽厚状告天津某高校教师王先生名誉侵权一案,多次开庭后终于有了结果。近日,南京秦淮法院判决王博士在新浪网首页及其个人新浪微博账号显著位置持续刊登道歉声明十日,并赔偿章丽厚5万元。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罗双江

加“V”王博士成了“活靶子”

王博士:专挑我一个人告很不公平

法院查明,原告章丽厚系南京会斯通音响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亦是被网友称为“奶茶妹妹”的网络红人章泽天的父亲。2015年1月5日,作为天津商业大学教师的博士王某以新浪微博用户@王博士的精神家园(后改名为@王博士之精神家园)先后发表了两篇帖子,内容分别为:“南京市委书记被抓,奶茶妹妹的老爹被牵扯进去了,目前已经被控制。京东连忙撇清关系,删微博。世态炎凉啊”、“奶茶通过中间人(奶茶二姨,奶茶另三男性亲属)谈判,不是一次性给清,家人一张口要5亿美金,因为奶茶帮京东炒也炒了,市也上了,在家人看来利益不只是这个价,强东说他没钱,不肯给,谈判到3000万,一开始还想分期,5年还清,奶茶妹不肯,后来到2年包括强东在上海和北京的两处房产过户到奶茶父母名下”。王某的上述言论随即被大量引用和转载,经互联网和其他媒体广泛传播。

王某此举激怒了章丽厚和刘强东,两人分别在南京和北京将王博士告到法院,各要求王某赔偿道歉,其中,章丽厚要求王某的赔偿金额高达200万元,刘强东的索赔金额则高达800万元,这对于一个在高校工作的普通工薪阶层来说,无疑是一笔巨款。之后,章丽厚诉王某的案件在南京秦淮法院经过了三次开庭。

在庭审过程中,王某最强调的一点就是,他既非谣言的始作俑者,也非唯一传播谣言的人,但章丽厚就挑他一个人起诉,非常不公平。他认为,章丽厚应该去告谣言的制造者,一个网名为“hello艾玛”的网友。

奶茶爸爸:加了“V”乱说话影响更恶劣

章丽厚一方认为,传播谣言的人确实很多,但他们都是无名之辈,是网络洪流中的无名小卒,他们说的话,没有人会太当真,但王某不同,王某的微博账号是经过新浪加“V”认证的(V是英文verified的缩写,意思是此人的身份是经过新浪审查认证的,至少在形式上具有真实性),其认证显示,王某是天津某高校的教师,具有博士学历。这样一种认证,使得王某传播的言论比起一般网友更具有社会公信力,也使得其传播的谣言更容易被当成事实。

虽然王某在微博发出后时间不长就把微博删除了,但王某传播的谣言已经覆水难收了,已经被很多网络媒体作为可信消息源大量传播,处于失控状态了,这就是他们专挑王某起诉的最重要的原因,因为他造成的影响更恶劣。

秦淮法院:转发也不影响侵权责任成立

南京秦淮法院认为,作为一名大学教师,王某发布的内容必然会被社会公众认为是作为博士、大学教师所发表的意见,具有较高的公信度,对社会公众的影响程度也较大。社会公众基于对教师职业的信赖,对其发布的内容也容易接受并信以为真。因此,被告王博士在对外发布相关内容时,对于内容所涉及的事实应当尽到必要的审查义务。然而,王某所发涉案微博,其内容与事实不符,造成章丽厚社会评价的降低,属于捏造事实公然丑化他人人格,损害他人名誉,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构成对章丽厚名誉权的侵犯。

虽然王某称其所发布的微博内容系转发,但提供的证据不足以证明该事实,且即使王某确实是转发,也不影响侵权责任的成立,遂作出本文开头的判决。

判决作出后,王某没有上诉,判决已经生效,王某的道歉声明已提交到法院,法院正在进行审核。

■案件回顾

原告律师认为

被告老整“幺蛾子”

去年4月之后半年多时间,此案在秦淮法院已是第三次开庭。

去年4月8日,本报刊登了“奶茶妹妹”章泽天的父亲“奶爸”章丽厚状告天津某高校教师王先生名誉侵权的报道。当天,因王先生称没有收到法院传票,庭审只得作罢。

去年9月下旬,南京秦淮法院再次开庭审理此案。这次的庭虽然开了,但王先生在庭审前一天突然致电法院称,他的腿摔坏了,无法来宁出席庭审,而原告当庭提交的新证据又不能不经王先生质证,法官只得再次休庭。

对于王先生的行为,原告律师认为,这是王先生在故意拖延时间,滥用诉权,他之所以要追加那位美国网友,是因为那位网友也转发过类似的针对章丽厚和刘强东的谣言,但相关信息显示那人在美国,如果追加他,要经过非常复杂的涉外法律流程,那这个案子的开庭就遥遥无期了。

王先生坚称自己是转发传言的,并称目前自己正在搜集证据,下次开庭时会将新证据提交。而原告律师则表示,欢迎王先生到法庭上来把话说清楚,只要能提供原始的谣言制造者,他们自然会追究对方的责任,但王先生不能老是整些“幺蛾子”,一到开庭的时候就弄出这样那样的事来,让庭审没办法正常进行,这不是一种正确的态度。

责任编辑:李继业(QF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