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宣布入春 南京离春天还有多远?

2016-02-16 09:24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上海宣布入春 南京离春天还有多远

东郊梅花山的梅花竞相开放。  金陵晚报记者 段仁虎 摄

南京的玉兰早已含苞,柳树已经泛绿,二月兰、迎春花也已经开放,在昨天凛冽的寒风中,植物已经在用自己的方式预示着春天的到来。今年春节期间,上海已经宣布进入春天,而今天开始,寒潮也将退去影响力,暖气团开始发力,南京的气温将会明显上升,空气中将再荡漾春意。很多人都在问,南京的春天到底什么时候来,我们和春天之间还隔着几次“暖气团”?

植物齐报春

柳树已泛绿春花次第开

在南京,二月兰、迎春花、玉兰花和柳树都是较早的报春使者,不过今年它们在春节反常的春暖中,已经跃跃欲试要预言春天了。在龙蟠中路上,迎春花黄色的小花已经点缀在枝条上,而在中山陵,玉兰花早已含苞。更让人感觉到春意荡漾的是,在秦淮河、玄武湖边,已经有柳树抽出了嫩芽。

事实上,不仅是南京,在武汉,柳树早已垂绿枝,而在杭州,西湖边的柳树也已经发芽了。

气象专家介绍,玉兰、柳树的确是对温度变化特别敏感,在冬春过渡时期,只要气温稍有回升,柳树就会争相发芽,一般平均气温上升到10℃左右,就是柳树易发芽长叶的适宜温度,而一旦这样的温度持续超过5天,在气候上就已经可以被视为春天初到的标志。

因此,柳树早发芽至少说明平均温度上升到10℃的日期提前了。记者了解到,往年南京的柳树发芽一般都在2月下旬到3月上旬,而最近十年,柳树最早泛绿也在2月上中旬的样子,今年的柳树泛绿略有提前。

上海已入春

南京还要等至少半月

今年春节南京经历了意外的温暖,而上海则比南京更热,从2月9日开始,上海连续五天日平均气温高于10℃,所以上海市气象局已经宣布,2月9日上海入春。

而南京人关心的是,还需要几场暖气团才能真正带来南京的春天?

气象专家表示,未来十天,影响中国的冷空气还是比较频繁,之后还会纷纷南下,虽然从今天开始,南京就会升温,但到2月20日前后南京还会有一次冷空气的影响过程,低温仍然有可能达到冰点,因此南京和春天之间还隔着两三场冷空气,两三场暖气团。按照往年的升温节奏,南京一般要到3月中下旬才会进入春天,但是今年作为厄尔尼诺年份,气温的大起大落和波动起伏比较大,即便南京没有进入春天,冬天里仍不时藏着比春天还要温暖的天气,不过从2月上旬的温暖节奏来看,南京今年入春时间或许会略有提前。眼下来看,对于春天我们还要有足够的耐心,南京的春天不可能在二月来到,起码还会有半个月到一个月左右。

三十多年来

南京花开时间逐年提前

南京离真正的春天还有一大截的路要走,但是目前春花品种却已开放了不少,这是为什么?气象专家表示,这是因为今年冬天南京的气温“不稳定”,前期天气太暖了,让春花“会错了意”,开错了时间,不过春花提前开,这些年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

通过对30多年来气候资料和花期物候资料的分析,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发现,最近三十多年来,南京的77种常见木本植物的花期出现了逐年提前的现象,具体表现为花期每十年大约提前5天左右。

专家分析发现,南京花期明显提前的趋势可大致分为两个时段,1987年南京木本植物花期提前至最早,之后平均花期时间有所缓冲,而在2009年达到阶段开花最早的水平。可能是因为2009年进入春季后的气温迅速回升(普遍高于往年6℃~8℃),造成不少植物物候期提前。

气象专家表示,今天开始,南京午后气温将明显回升,全面突破10℃,后天南京的最高温度将会达到16℃。

责任编辑:凤凰(QL0003)  作者: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