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春节,你为家乡贡献了多少GDP?——2016春节线上消费大数据

2016-02-16 09:23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罗争光)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大多数人会选择返乡过年。回乡之旅也是消费之旅。那么,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春节返乡大潮中,各地回乡的人为家乡消费贡献了多少GDP呢?

百度糯米大数据研究人员对春节七天全国餐饮、KTV、温泉洗浴、景点郊游几大重点O2O消费(即“线上到线下”消费)数据进行全网挖掘分析,得出了一些有趣的春节线上消费大数据。

需要说明的是,研究人员统计的数据是全网络的O2O消费数据,覆盖了全国400多个城市、上亿用户。通过用户启用服务的定位,研究人员将春节期间从一个城市迁往另一个城市的用户定义为“返乡人员”,而将春节期间定位没有发生变化的用户定义为“本地用户”。

线上消费也在迁徙:春节三四线城市线上消费猛增

统计数据显示,春节“返乡大军”对家乡的消费贡献力度很大。从总量上看,这些返回三四线城市的“返乡大军”贡献的消费GDP,是返回北上广深及各省会城市等一二线城市的1.3倍。

当然,因为不同地区返乡人数的数量差异,各地春节“返乡大军”对家乡消费的贡献比重也有较大差异。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在家乡的消费量最高的是成都,其次是重庆。春节返回西安的人群消费量,是返回上海的人群消费量的1.4倍。

返乡人员中不同群体的消费能力也有较大差异。

在所有春节返乡人员消费总量中,女性占比69.8%,男性只占30.2%。

根据年龄区分,“80后”是返乡消费的主力人群,占返乡人员消费总量的58.2%,其次是“70后”占19.1%,“90后”占18.5%,其他年龄人员占4.2%。

有意思的是,在北京的春节返乡人员中,北京“50后”返乡人群的消费能力是上海“50后”返乡人群的1.6倍;而广州“50后”返乡人群的消费能力不足上海“50后”返乡人群的1/2,重庆和天津“50后”返乡人群的消费能力分别是上海的1/3和1/4。

“乡味”不改,“吃货”建设家乡能力大不同

春节返乡,往往是“吃货”们大饱口福的时候,也是为家乡的餐饮事业贡献GDP的时候。

数据显示,安徽滁州人,在返乡时对于家乡的餐饮事业格外有热情,其返乡消费总量的90%都花在了餐饮上。相比之下,其他各城市(除汕头市)的返乡消费中,餐饮在消费总量中的平均占比都低于80%。数据显示,滁州人返乡首选的美食是火锅,其次是徽菜、烧烤、西餐。

对“乡味”的热爱,返回重庆的人们有很大的发言权。大数据统计显示,重庆返乡人员美食消费量的前三名分别是:火锅、川菜、干锅。是不是一种火辣辣的感觉扑面而来?而重庆当地人员在春节期间美食消费量的前三名分别是:自助餐、火锅和小吃快餐。

寒冷的冬天,火锅消费向来都受到全国各地“吃货们”的热捧。数据显示,平时,全国火锅消费量靠前的分别是北京、成都、西安、上海、深圳,而春节期间,火锅消费量排名靠前的则成了北京、成都、扬州、上海、哈尔滨。

娱乐拉动家乡GDP,重庆获封“麦霸”城市

春节返乡,各地人群娱乐休闲的方式也各不相同。

趁着假期逛逛家乡的旅游景点,是很多返乡人员的选择。数据显示,春节期间旅游景点游客量增幅最大的是武汉,比平日增长37.2%。

春节期间,通过数据统计,旅游景点消费量最高的八个城市分别是:深圳、广州、武汉、南京、天津、重庆、厦门、西安。

冬季泡温泉洗浴,也是很多人的消遣方式。数据显示,在春节期间返乡人员选择温泉洗浴消费的占比中,最高的是广州,广州春节返乡人员温泉洗浴的消费量,占到广州温泉洗浴消费总量的61.5%。

从春节期间温泉洗浴消费总量看,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北京、重庆、天津、南京、广州、上海、沈阳、武汉、保定、石家庄。

从KTV的消费数据看,重庆是当之无愧的返乡人员“麦霸”城市,KTV消费总量最高,其次则是北京和武汉。

从春节期间KTV消费总量看,排名前十的城市分别是:重庆、北京、武汉、广州、上海、深圳、天津、南京、成都、西安。

责任编辑:李孟鹏(QN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