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个暗藏在指甲里的健康知识 快检查一下!(组图)

2016-02-15 19:14 环球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 变色的指甲:变色的指甲能显示出很多状况,例如感染、营养不良、或器官出现问题。如果你长期涂指甲油,你很容易会有黄指甲,不过黄指甲也有可能是霉菌感染引发的。咖啡指甲则可能是甲状腺疾病或营养不良所造成。蓝灰色的指甲则表示你身体缺氧。

2. 易碎的指甲:容易断裂的脆弱指甲跟甲状腺疾病还有霉菌感染有关联,不过也可能代表你有扁平苔藓皮肤病。当然,老化跟长期使用指甲油或洗衣精都会导致指甲易碎。

来源标题:10个暗藏在指甲里的健康知识 快检查一下!

3. 厚指甲:厚指甲有可能是霉菌感染、反应性关节炎、或肺部疾病造成的。湿疹和干癣也能让你的指甲泛黄、生长缓慢、及粗厚。另一个可能性是血液循环不良,例如糖尿病造成血液流动缓慢,进而影响肤质。

4. 匙状指甲:如果指甲形状像汤匙,能代表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也就是红血球颜色比一般淡。匙状指甲也有可能是罹患血铁沉着症,一种铁过剩的肝脏疾病。同时也有可能是心脏病或甲状腺功能减退。

5. 指甲有凹陷:如果你发现指甲出现凹陷,有可能只是遗传,不用担心。不过反应性关节炎跟干癣也会造成这种征状。其他可能性还包括湿疹和圆秃。

6. 指甲凹槽:这有很多可能性,包括细胞分裂出现问题、指甲皱折处感染、或手指受伤。除此之外,营养不良、化疗、糖尿病、跟长期曝晒于极端温度下都是原因。

7. 杵状指甲:又被称为鼓槌指,也就是手指末端呈拱形隆起。这有可能是因为留到指尖的血液增加或源自遗传,完全无害。不过如果你的指头开始软化或大小改变,那代表你血液含氧量过低。此外,也有可能是肺部肝脏疾病、心脏病、或发炎性肠道疾病引发。

8. 指甲出现白线:这些白线被称为米氏线,常见于十指中指和无名指,代表血液里的蛋白质过低,也可能是因为肝脏疾病、营养不良、压力过大造成的。

9. 指甲出现深色条纹:指甲上的深色条纹大多是无害的,不过有时候是黑色素瘤的症状。这种瘤通常只会影响一个指甲,如果发现指甲出现这样的暗色条纹,请尽速就医!

10. 指甲下出现红褐色条纹:这也被称为甲下线出血,这些红河色条纹是受损的血管,并不用担心。不过这也有可能是比较严重的因素所造成,像是风湿性关节炎和干癣。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