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融透析:融资买力持续萎缩 弱势消化外围影响

2016-02-15 14:40 羊城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融资买力持续萎缩弱势消化外围影响

春节前最后一周,沪指轻微反弹0.95%,创业板指大幅反弹5.16%,两市融资余额至前周五约为8720亿元,全周净流出约351亿元。这是自去年12月25日以来,连续第六周融资盘净流出,合计净流出3356亿元,减仓幅度达28%。

在1月29日证监会发布的内容中,提到:“截至1月28日,融资融券余额9149亿元,客户整体维持担保比例为225.5%,仍远高于150%的预警线。其中维持担保比例高于200%的客户负债4169亿元,占比仍接近一半。低于130%的客户负债144.6亿元,仅占1.55%。”

至2月5日,融资盘余额约为8720亿元,较1月28日整体减仓约5%,此部分融资盘规模相应减少为660亿元左右。如果节后开盘受外围影响,低开4%以上,沪指跌破2655点,则此660亿元的融资盘将再次遇到较大的平仓偿还压力,平仓过程中,对指数也会造成压迫下跌效应。

从去年12月25日起,沪指单边下跌约千点,对应融资盘减仓约3300亿元,每个指数点对应消化平仓负债约3.3亿元。如无足够多的买盘进场,消化掉660亿元的融资平仓盘,指数承接下跌空间约在200个指数点左右。节前收市2763点,在2550点上方,下跌能量有可能再度衰竭。

换言之,在外围冲击下,沪指在2550点附近将有较强的抵抗支撑能力。两会之前,如能有政策维稳因素配合,较大的技术性反弹行情将由此产生。

节前最后一周融资买入额为1514亿元,日均值为303亿元,较之前一周继续下降15%,与2014年7月份相当,是过去18个月来的最低值。市场缩量反弹,但融资盘未有积极参与,买力持续萎缩。当日融资买入金额占融资余额的均值下降到3.47%,属于典型的熊市买气低迷特征。回避长假不确定性风险,减少新开仓位是融资盘节前的操作主流。过往数据显示,节前避险的融资盘多数会在节后两周内回流。节后市场将先消化外围大跌因素,再伺机酝酿反弹行情。

节前最后一周偿还额为1865亿元,日均值为373亿元,较之前一周的均值500亿元,大幅下降25%。融资盘趁反弹偿还减仓,多数为避险性需求。相对前期,偿还幅度减少,融资盘的净流出,更多是因为买气的萎缩。在下跌趋势未扭转前,亏钱效应令场内资金不断流出,中长线资金会等待足够低的位置或大的宏观环境转佳后才会进场。

与过往的熊市不同,当前市场的融资余额在8700亿元上方。若遇到急跌行情,偿还压力就会大幅增加。如果未来下跌一个指数点,对应消化3亿元的平仓负债,到2300点,融资余额将在7300亿元附近,到2000点,融资余额将在6400亿元附近。

节前一周板块融资盘全面流出,流出最多的是证券类18亿元,电子15亿元,软件服务11亿元,传媒10亿元,军工9亿元。

地产板块净流入3亿元,房贷首付比例降低到两成,提振地产板块融资盘的持仓信心。

个股融资盘净流入居前的是:金地集团11.9亿元,民生银行4.5亿元,海通证券1亿元,中珠控股0.8亿元,东软集团0.8亿元,飞乐音响0.8亿元,力帆股份0.8亿元,爱建股份0.8亿元,青岛海尔0.7亿元,誉衡药业0.7亿元,赣锋锂业0.7亿元,高鸿股份0.7亿元。

后市研判:

长假期内外围普跌,进一步抑制A股市场的做多情绪,大的下跌趋势扭转需要时间。市场开盘将弱势消化外围影响,短期下跌能量衰竭后将产生修正式反弹行情。海通证券广州东风西路证券营业部

证券评论仅供参考 投资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