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春季攻势已展开 大盘还有攻击3000点潜力

2016-02-22 09:0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A股春季攻势已展开

“努力做到与市场主力同呼吸共命运。既然大盘未来还有反弹的潜力,还有攻击3000点潜力,投资者可继续耐心地持股等待,不要频繁换股,尽量做到波段操作”。

猴年首周,A股顶住了春节期间外围市场暴跌的压力,大盘低开高走,上半周股指是连续逼空,后半周市场出现震荡。上证综指全周上涨96.53点,涨幅达到3.49%,深证成指全周上涨5.05%,为投资者实实在在送了一个迟来的大红包。猴年首周股指收出周阳线,两市的周K线也已站上5周均线,使得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大盘已初显摆脱2016年1月下降通道趋势的迹象。根据统计,猴年首周有部分增量资金开始入场布局,层出不穷的热点也让市场做多氛围不断增强,因此我们认为,A股市场春季攻势已展开,后市有望延续反弹格局,投资者操作上可维持做多思维,密切关注新起的热点和蓄势充分的个股,稳定心态来做好此次波段反弹行情。

根据研究,在每年的长假前后,尤其是春节前后,沪指上涨概率高达81.81%,春节效应比十一效应更加明显,持续时间更长、平均上涨幅度更大。2016年春节前市场表现显示,沪指创下2638点的低点后,后续市场就没有再创新低,市场重心还是在不断上移的,这其实就意味着,在大盘月跌幅已超过25%的背景下,看空已不合时宜,大盘短线止跌已经不远,在节前大盘企稳的基础上,节后大盘反弹是有希望的。

节后市场的表现,也验证了股市操作的三大前提之一,历史会重演,涨跌是会周期性出现的。股市投资虽要跟随市场,顺势而为,但仅仅如此还远远不够。节前市场低迷,是不宜盲目做多,但如果你还无所作为,对市场的历史规律、主力动向和大盘的波段趋势,不去做一个综合的研判,不做一个超前的预期,你就只会被动地跟随市场,只会被市场牵着鼻子走,就会错失一些机会。为何很多投资者在操作上盲目和不知所措,就是对市场没有一个较为准确的判断来指导自己的操作,所以才会短线操作频繁,最终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甚至和市场节奏相反,造成亏损屡屡。

当然,要做到和市场同步甚至是超越市场,难度还是很大的。但如果要在股市这个机会超多,风险又无处不在地方去博取理想的收益,我们就要去努力修炼,以期达到和市场主力同呼吸共命运的境界。既然大盘未来还有反弹的潜力,还有攻击3000点潜力,那投资者就可继续耐心地持股等待,不要频繁换股,尽量做到波段操作。

根据上周两市个股的表现看,剔除刚上市的新股和复牌交易的个股,涨幅靠前的个股如大恒科技(周涨幅46.43%)、弘高创意(周涨幅43.65%),都是具备新兴产业概念的个股,前者是全息概念,后者是虚拟现实概念。既然市场大主力对智能产业等新兴产业板块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后市这些板块机会就会比其他板块多。上海证券 程荣庆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