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人抢“红包”感染恶意程序

2016-02-15 09:4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百万人抢“红包”感染恶意程序

全民手机抢红包的春节假期,被红包坑了的人也有不少。今年元旦至2月11日,全国首个警民联合网络诈骗举报平台360猎网平台共监测到5861款可以帮人们“抢红包”的恶意程序,据统计,已有超过130余万部手机被感染。

“新年好,点击这里,地址:t.cnRGcCppP,领取红包”,大年初三,市民朱女士手机上收到这样一条短信。以为是朋友发来的拜年红包,她没有细想就点了进去。然而,朱女士这一点击,却将自己手机上的隐私等信息暴露给了不法分子。

“收到这种短信消息后,大家千万别点开。这种软件具有恶意传播、隐私窃取和资费消耗属性。”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通过其官方微博提醒。

抢红包逐渐成为一种新年俗,那么,在抢红包时如何避免落入木马的陷阱呢?

猎网平台提醒大家,需要填写个人隐私信息的红包不要抢,这种很可能是诈骗;打开红包需要输入账号和密码的不能抢,谨防账号被盗;此外,与好友共抢的红包需谨慎,有不少跟好友合体抢红包的活动,很可能是吸粉骗局。高额红包不可信,单个微信红包的限额是200元,超过这个额度的基本可以确定是骗子。另外,还要警惕“AA红包”骗局,这类红包对微信AA收款界面进行改动,加上“送钱”、“现金礼包”等字样,让用户误以为是在领红包,实则是在付款给骗子。(记者 孙奇茹)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