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将“猴性十足” 关注重心在新兴行业

2016-02-15 09:35 证券时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华泰柏瑞基金经理方纬对记者表示,今年市场整体波动加大,或再现极端情况,将通过控制仓位、调整策略等措施顺应“猴市猴性”,从新兴行业中甄选真正的成长股以获超额收益。

主线仍为成长股

方纬擅长管理混合型产品,尤其擅长把握风格轮动。据银河证券统计,其管理的华泰柏瑞价值增长以94.05%的年度收益率在35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中排名第13,而其任职以来年化回报高达67.62%,在所有同类基金中排名第一。

方纬认为,猴年股市将“猴性十足”,行情可能不算太差,但波动性增加,像去年明显的市场风格切换出现的可能性也不太大,因此一旦市场受挫,即使持有蓝筹股也很难避险。2016年市场风险点较多,如供给侧改革低于预期、人民币汇率波动、信用债违约、美国持续加息,甚至天气因素带来农产品产量波动都可能导致股市波动。

方纬表示,今年市场的主线仍为成长股,在年初创业板跌了30%之后,成长股整体估值有明显回落,主流成长股的市盈率在40~50倍;但不同点在于,去年市场只要有故事可讲股价就会上涨,而今年投资机会将倾向于有业绩兑现、实实在在看到竞争力提升的公司。“一方面,经历2015年的市场变幻,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提升;另一方面,市场的资金没有那么充裕了。事实上,股票每一次回落都是把不合格的东西剔除,今年能反弹的都是估值合理、增长快速的公司。”

关注行业基本面

行业方面,方纬表示,依然把关注重心放在新兴行业。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供给侧改革中的投资机会,方纬认为,要根据行业基本面变化做出决策。

新兴行业中,虚拟现实、云计算、传媒、游戏、新能源汽车均被方纬列为今年重点关注的领域。不过,他强调,投资新兴行业需要找出真正做实事的企业,投资真正能够分享行业增长的标的。仅仅“讲故事”的公司最终会被淘汰。另外,在他看来,医药行业的估值也比较合理。

对于新兴蓝筹股,方纬认为,若能找到热门行业的龙头公司,投资收益率会较高,即便估值稍微高出一点,也可以忍受。

从主题投资的角度,部分基金经理在今年倾向于把握供给侧改革中的投资机会。岁末年初,对供给侧改革也较为看好的方纬则对此有更深的考量。方纬认为,供给侧改革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要等改革完成之后,基本面发生变化,“年初对供给侧改革偏乐观,透支了部分市场预期。目前对供给侧改革不会做重点关注,还是要看到基本面变化,比如钢铁、煤炭产能收缩等”。

除了新兴行业这一投资主线,方纬认为,周期股在今年也可能存在投资机会,有色金属及石油价格都处于底部。但他表示,长期需求在往下走,所以投资机会是脉冲式的,持续性较弱,若长期埋伏或能等到机会,追涨则不会有太好的收益。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