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难以跻身TPP 欲加入中国主导的RCEP

2016-02-14 08:41 参考消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印度难以跻身TPP 欲加入中国主导的RCEP

参考消息网2月13日报道印媒称,因为担心被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冷落,印度正努力与另一个以中国为核心的贸易集团达成一致,希望能在今年内签署协议。

据印度《今日商业》双周刊网站2月11日报道, 在许多国家眼中,印度一直是一位态度固执的世界贸易组织成员。本月,占全球经济总量40%的12个经济体签署了TPP。于是,印度的贸易谈判代表们觉得有必要加快自己的步伐了。

报道称,印度总理莫迪一直支持推动“印度制造”计划,将其视为亚洲第三大经济体迈向繁荣的手段。印度人均年产值仅为1688美元,是中国的五分之一。

既然难以跻身TPP(印度没有受到邀请),印度转而关注由中国主导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希望借此提高在亚洲市场的参与程度。

报道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印度政府高官表示,印度有望在今年完成一项关税削减协议。这是印度迄今为止发出的最明确的加快谈判进程的信号。

亚洲开发银行经济学家甘尼香·维格纳拉贾认为,在RCEP上取得突破将有助于弥补印度缺席TPP所带来的竞争劣势。维格纳拉贾说:“缔结RCEP将成为莫迪政府的里程碑式成果。”

 

 

责任编辑:傅昱佳(QF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