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饮食小窍门:喝饮料配杯白开水

2016-02-11 20:00 人民日报海外版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春节饮食小窍门

与父母共度

韩鹤松作(新华社发)

一年一度的春节,是大家团聚的日子,但是难免又要经历几天的暴饮暴食。虽然年年都在说,过年过节要饮食有度,注意营养搭配,但是很多人还是做不到,大鱼大肉顿顿不离口依然是常态。虽然这几天您没有更好的办法控制饮食,但是有一些方法可以帮助您降低春节饮食的负面效应,让您既快乐又健康。

饮料配杯白开水

过年时由于饮食摄入会比平时多,而且又多是高糖、高脂肪的食物,因此更要多喝水。特别是白开水,既可以促进人体内的新陈代谢,又可加速体内垃圾的排出。

聚餐时大家都喜欢喝几杯饮料,特别是孩子喜欢喝甜味的饮料,因此忽略了喝白开水,这对健康是不利的。所以,不妨在吃饭前喝一杯白开水,或在桌上饮料旁边摆放杯白开水,随时喝上两口,以减少饮料的摄入量。除此之外,早晨起床后喝杯白开水,抑或是饭后饮用适量的红茶,不仅可以解腻,还能在干燥的冬季为身体补足水分。

水果橙子正当时

过年用餐应注意控制肉类,补充蔬菜水果。春节期间顿顿大鱼大肉,摄取的新鲜蔬果却明显不足,所以,要特别注意补充膳食纤维。过年时运动量减少,而打麻将、看电视等都是导致胃肠消化不良、便秘等情况发生的主要原因,所以一定要褡配足够的蔬菜以及水果。

选购蔬菜时,颜色愈深愈好,如西兰花、紫甘蓝等。应季水果主要有苹果、橘子、香蕉、柚子和橙子等。特别要提一下橙子,因为冬季正是这类水果大量上市的季节。橙子富含维生素C和植物纤维,是冬季不可或缺的饭后水果。但是要注意,橙子性寒凉,最好放置至室温,或是放入热水中稍浸泡后再食用。

零食山楂助消化

坚果是年节期间受欢迎的小食,但吃多了,口疮、咽喉痛就会找上门。而山楂和陈皮则可以适当地吃一些。山楂味酸、甘,性微温,可开胃消食、化滞消积、活血散淤、化痰行气,对于治疗肉食滞积特别有效。市面上有很多山楂制品,如山楂卷、山楂片等,都是不错的零食。陈皮含有挥发油、橙皮苷、B族维生素、维生素C等成分,不仅能满足人体所需的营养,而且所含的挥发油有温和胃肠的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出小肠管内积气,增强食欲,理气健脾,燥湿化痰。因此,如果一定要吃点零食,山楂片、陈皮是不错的选择。由于坚果的热量很高,每天摄入少量就可以了,而且要选择无盐的。至于瓜子和花生,虽然也是过年必备的小食,但要谨记,南瓜籽比葵花籽含油更少,花生热量极高,每天不要超过10颗。

饮酒首选葡萄酒

过年期间,亲朋相聚时不妨喝适量的葡萄酒。白酒的酒精度数高,热量也高,要适可而止;而葡萄酒度数相对要低一些,且具有美容抗衰老的作用。女性喝红葡萄酒可以美容养颜,通过促进新陈代谢、清除氧自由基,使面部皮肤红润、娇嫩、有光泽。男性喝红葡萄酒可以活血化淤,缓解疲劳,放松身心,减缓生殖系统衰老。但是也须注意、葡萄酒的饮用量,每次不要超过100毫升。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