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丰肉足过肥年 过节放松别“任性”

2016-02-11 14:09 今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过节放松别“任性”

新春佳节,辞旧迎新,亲朋好友聚会,节庆活动频繁,轻松愉快过节是每个人的心愿。然而,每年春节期间,稍稍留意一下身边,总能发现这样一些现象:饭桌上,烂醉如泥;麻将桌上,通宵达旦;燃放鞭炮,污染环境……不仅影响了节日气氛,而且使节日的快乐大打折扣。

粮丰肉足过肥年,日子好了,过节应该好好享受一下,但不应该肆意挥霍造成浪费。春节期间,时常见到饭桌上的菜一道道地上,吃掉的却很少;喝酒不喝到烂醉不罢休,不仅喝伤了身体,也喝掉了文明形象;玩玩麻将打打牌,本是正常的娱乐活动,但有些人却把娱乐变成赌博。

鞭炮齐鸣贺新春,放鞭炮是千百年来过春节的一个象征,但燃放烟花爆竹产生的大量有毒有害物,不仅造成空气污染、噪音污染,而且有可能引发人身伤害及火灾。然而,从每年春节燃放鞭炮的情形看,大放特放的不在少数,因此,每年春节,是否应该燃放鞭炮都会成为舆论焦点。

春节出游是时下很多人的过节方式,因此,春节期间,各大景区人流相对密集,会形成一个旅游小高峰。然而,有的人出行只顾尽情放松游玩而不讲文明,攀折花木、乱刻乱画、随地吐痰、乱闯禁区等,不仅让景区秩序混乱,而且影响了别人的兴致。

现代与传统结合的庙会也是春节的一个重要内容,全家老小一起逛庙会,尤其能显示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但每次庙会过后,大片的垃圾,横流的污水,给环卫工人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他们要花费很大力气才能清理。

过年过节,就是图个欢乐祥和。节日里的一些不文明行为不仅让自己自讨没趣,还容易与他人产生纠纷,春节即将到来,但愿每一个人都恪守文明准则,在节日里放松,但别 “任性”,这样,才能既不打扰他人,又抒发内心喜悦,过一个祥和喜庆的春节。(摘自《晋中日报》)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  作者:张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