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了冻疮用热水泡?这样只会弄巧成拙

2016-02-10 11:47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持续的寒冷天气让到医院就诊的冻疮患者越来越多,但皮肤科的专家们发现,不少人缺乏最基本的冻疮防治常识,以至于加重症状。那么,下面这些防治冻疮的误区你有吗?

误区一得了冻疮用热水泡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皮肤科主任中医师刘明珠介绍,有的冻疮患者喜欢把患部直接泡入热水中或用电暖器烤患部,其实,这样反而会使冻疮加重。对局部冻疮的康复要领是一点一点地、慢慢地用与体温接近的温水浸泡患部使之升温。

误区二网上偏方治冻疮

不少冻疮患者在网上找到了一个治疗冻疮的偏方:红辣椒10克,去籽后切碎,放入60毫升白酒浸泡7天,然后用消毒棉签蘸少许药液外搽,每天2次。但是不少患者照做后没几天,冻疮反而更严重了。

刘明珠介绍,这种偏方只适用于治冻疮早期,一旦冻疮的水泡破了,皮肤出现破损,再使用这些偏方就不合适了。辣椒、生姜中的刺激成分会刺激到破溃面,加重症状。这类患者要及时到医院皮肤科做专业处理,用无菌纱布包扎,注意保暖。

误区三使劲搓受冻的地方

冻疮除了容易发生在手背部,耳朵的冻疮也并不鲜见,很多人喜欢搓耳朵来自己治疗,认为搓搓血液循环就好了,这种做法也不可取。

刘明珠介绍,用力搓已经出现冻疮的耳朵会引起局部血液循环障碍,容易发生耳廓假性囊肿和耳廓软骨膜炎。不过,作为预防冻疮的方法还是可行的。

■预防支招

冬季穿衣别太紧

刘明珠介绍,想减少冻疮的发生,关键在于预防。比如冬天穿衣服时,袜子口、袖口或鞋子不要太紧,有的读者朋友觉得这样会穿得暖和,其实容易造成血液循环不畅,导致末梢部位血液循环不良,冻疮就会容易出现。

因此,冬天穿衣服,手腕、脚腕以能伸进一根手指为宜。长时间在户外活动时,可时常搓搓手、跺跺脚。

预防冻疮的关键是进行耐寒锻炼,具体方法是从秋末冬初开始,循序渐进地用冷水浸泡往年常生冻疮的部位,如手和脚。从食物上也可以进行温补,比如冬季的菜肴中适当放一些胡椒、生姜等,能起到一定的御寒效果。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杨璞 苏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