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型糖尿病将来可能有疫苗了

2016-02-09 10:48 金陵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1型糖尿病,几乎是“与生俱来”,发病年龄较早,患者带病生存时间长,负担也因此更重。昨天,江苏省人民医院1型糖尿病冬令营在南京举行。对于1型糖尿病的治疗,江苏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涛教授带来了最新消息:1型糖尿病将来可能有疫苗了。

尽管1型糖尿病的发病机制目前还不明确,但是随着科学的发展,其早期诊断检测和免疫治疗技术已经大大提高。“糖尿病的早期检测就好比是敌机已经起飞,正常情况下,我们只有肉眼看到才知道,但是有了先进的检测技术就好比有了雷达以后,200公里外我们就能探测到敌机的出动。”杨涛形象地说。

“1型糖尿病一旦发病,基本上严重程度相当于患了10年的2型糖尿病,需要直接打胰岛素。”杨涛告诉记者,1型糖尿病患者平均在确诊3-5年后,会成为脆性糖尿病,血糖巨幅波动难以控制,一般认为是患者胰岛功能完全衰竭所致。杨涛教授建议,1型糖尿病患者每年查一下胰岛功能,确定下降到什么程度,离脆性糖尿病有多远,尽可能延缓病情发展。

责任编辑:宗晓丽(QF0010)  作者:李花 吴倪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