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全球历史十大最富女人 武则天居首

2016-02-07 15:57 参考消息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美媒盘点历史十大最富女人 武则天居首

图为“历史第一女富豪”武则天的画像(美国《金钱》杂志网站)

参考消息网2月4日报道 美媒称,纵观古今,女性往往很难积聚财富。

据美国《金钱》杂志网站2月1日报道,从长子继承制到阻止女性掌握财产的法律,各种各样的条条框框都限制了各个时代女性富豪的数量。“女性拥有大量的个人财富是现代的现象。”斯坦福大学古代史教授沃尔特·沙伊德尔说。

《金钱》杂志借鉴了世界货币价值研究网历史学家和经济学家设计的一种方法——比较个人财富所占当时全球经济总值的比例。除此以外,杂志关注的女性虽然也许最初是通过继承获得父亲或丈夫的财富,但她们在对财富的管理上发挥了积极的商业或政治影响。因此在这个榜单上你看不到沃尔玛公司创始人遗孀克里斯蒂·沃尔顿或女继承人爱丽丝·沃尔顿——她们从未插手过公司的日常运行。

报道称,在这份榜单中也看不到英国维多利亚女王或伊丽莎白一世或埃及王后纳费提提之类的富裕王族。虽然她们权倾一时,坐拥资产,但并没有在当时全世界的财富中占到足够的分量。与此类似,当代的女富豪奥普拉·温弗里等人也不在其中。

以下是《金钱》杂志精心编纂的史上十位最富有女人。

10.查伦·德卡瓦略-海内肯:巅峰财富值占全球GDP的0.017%。她是弗雷迪·海内肯的独女,其父亲在1971年到1989年担任世界第三大啤酒酿造商喜力啤酒公司的CEO。虽然她没有接受过任何正式的商业教育,但她是选定公司现任CEO让-佛朗索瓦·范博克斯梅尔的推动性力量。

9.安妮·考克斯·钱伯斯:巅峰财富值占全球GDP的0.021%。她曾任驻比利时大使,最令她扬名的是作为媒体大亨的业绩。

8.苏珊·克拉滕:巅峰财富值占全球GDP的0.024%。这位德国女首富174亿美元的财富大多来自德国最著名的品牌之一——宝马。她从过世的父亲那儿继承了这一汽车奢侈品牌12.6%的股份,还在制药和风能等多个商业领域进行了投资。

7.杨惠妍:巅峰财富值占全球GDP的0.025%。杨惠妍从父亲、房产开发商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继承的162亿美元起家。2007年的金融危机之后,她的净市值缩水,目前身家为52亿美元。

6.利莉亚娜·贝当古:巅峰财富值占全球GDP的0.055%。如果你在“美体小铺”买过乳霜,或是出门前用了美宝莲口红,便都为这位欧莱雅集团的女继承人的财富添砖加瓦。她2015年的财富达到407亿美元的顶峰。

5.卡斯蒂利亚女王伊莎贝拉:巅峰财富值占全球GDP的1%。作为全世界最富有的王室之一,卡斯蒂利亚女王伊莎贝拉直到嫁给堂兄阿拉贡的斐迪南、巩固了对西班牙全境的控制后才更有作为。

4.克娄巴特拉:巅峰财富值占全球GDP的2.6%。作为全世界最知名的女性统治者,克娄巴特拉的财富和政治手段同样令人铭记。身为埃及法老的克娄巴特拉控制着当时小麦、纸莎草和油膏等该国最大的几个工业产业。她的净财富估计可达958亿美元。

3.叶卡捷琳娜二世:巅峰财富值占全球GDP的5.4%。她不仅掌握权势,而且财富惊人,如果是现在她的经济实力可达1.5万亿美元。

2.哈谢普苏:巅峰财富值占全球GDP的约20%。她是埃及的首位女性法老。她执掌下金矿的产量放在今天价值20亿美元。她是埃及历史上最富有的女性国家首脑。

1.武则天:巅峰财富值占全球GDP的22.7%。在武则天15年的统治期间,唐朝的边境远达中亚,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丝绸之路沿线与西方国家的茶叶和丝绸贸易令国民经济欣欣向荣。

责任编辑:张博(QF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