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13个城市达标天增加近一成

2016-02-05 09:5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京津冀13个城市达标天增加近一成

环保部昨天通报了2015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情况。全国338个按照空气质量新国标开展监测的地级及以上城市中,有7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其中,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52.4%,同比提高9.6%,PM2.5、PM1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浓度同比明显下降。

环保部环境监测司司长罗毅介绍,2015年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呈转好趋势,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73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主要分布在福建、广东、云南、贵州、西藏等省份。监测结果表明,338个城市PM1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三项可比指标平均浓度同比分别下降7.4%、16.1%、6.3%。

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和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第一批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74个城市的空气质量来看,达标城市的数量同比增加,舟山、福州、厦门、深圳、珠海、江门、惠州、中山、海口、昆明和拉萨等11个城市空气质量达标,占14.9%,较2014年增加了厦门、江门和中山3个城市。

同时,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也同比提高,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71.2%,同比升高5.2%。按照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个城市(从第1名到第10名)依次是海口、厦门、惠州、舟山、拉萨、福州、深圳、昆明、珠海和丽水;而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个城市(从第74名到第65名)依次是保定、邢台、衡水、唐山、郑州、济南、邯郸、石家庄、廊坊和沈阳。

京津冀区域的北京、天津、保定等13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52.4%,同比提高了9.6%,且PM2.5、PM10、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浓度同比明显下降。但进入冬季采暖期后,受污染物排放量大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发生了多次污染程度重、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的空气重污染过程,特别是12月,先后出现了5次明显重污染过程,保定、衡水市一度连续8天空气重度污染以上。连续的空气重污染过程大幅拉升了全年颗粒物浓度,京津冀区域冬季采暖季期间PM2.5浓度同比上升了9.6%。

以北京为例,2015年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重污染天数共42天,其中仅在11至12月就出现22天重污染,同比增加15天。2015年1至10月份北京市PM2.5浓度同比降幅达到21.3%,但是采暖季的PM2.5浓度同比上升75.9%,最终导致全年的PM2.5浓度同比降幅仅为6.2%。

罗毅说,2015年全国空气质量的特点是持续好转,但京津冀区域环境空气PM2.5浓度仍超标较重,主要还是北方地区采暖季期间大气污染依然较重。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采暖季期间静稳天气频发与污染物排放量大相互叠加,导致多次发生空气重污染过程。此外,臭氧污染问题也日益凸显。

链接

6城同标准预警重污染

昨天,环保部会同中国气象局联合发文,要求从现在起到今年3月31日,京津冀地级及以上城市试行统一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其中北京、天津、唐山、保定、廊坊、沧州率先实施。

根据统一预警分级标准,预测空气质量指数(AQI)日均值(24小时均值,下同)大于200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启动蓝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2天及以上且未达到高级别预警条件时,启动黄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3天,且出现AQI日均值大于300的情况时,启动橙色预警;预测AQI日均值大于200将持续4天及以上,且AQI日均值大于300将持续2天及以上时,或预测AQI日均值达到500并将持续1天及以上时,启动红色预警。(记者 骆倩雯)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