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过年,小心“春运病”来袭

2016-02-04 14:12 南方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回家过年,小心“春运病”来袭

春运返乡的市民因交通工具内空气不流通、人多拥挤环境嘈杂、饮食睡眠不规律、舟车劳顿等因素,极易受到各类疾病侵袭。 南方日报记者 曾亮超 摄

春运期间遭遇低温冰雪天气,返乡的市民因长时间排队购票、交通工具内空气不流通、人多拥挤环境嘈杂、饮食睡眠不规律、舟车劳顿、室内外温差变化大等因素,极易受到各类疾病侵袭。针对春运期间易出现的健康问题,笔者采访多位专家,为市民提出了“春运病”的防治方法。 ●撰文/整理: 刘秋宜 王莉

人禽流感

目前全国已有5个省(市、区)报告多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春运期间跨省市调运活禽量大大增加,人群在禽类养殖、流通、交易过程中,人禽接触机会亦增加,出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的风险亦增大。

防病关键

出行途中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注意尽量避免接触病死禽畜。春运出行,不要携带活禽上路;外出旅游也应尽量避免接触野生禽鸟或进入野禽栖息地。不吃未熟透的禽畜肉蛋制品。若接触禽类后出现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告诉医生发病前的禽类接触史。

肺栓塞(经济舱综合征)

由于乘坐交通工具(火车、汽车、飞机等)长途旅行时,活动空间狭小,两腿长时间不活动,容易形成血栓,尤其是对于那些本身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肥胖、吸烟、长时间不喝水以及下肢静脉血管病的人,由于血液黏稠度高,更加容易发生血栓,这样的血栓一旦脱落,会随着血流漂到肺动脉处发生堵塞而危及生命。

防病关键

肺栓塞一旦发生死亡率很高,因此重在预防,而预防的关键就是活动下肢。建议坐长途车或飞机时每隔1个小时左右要起来活动3—5分钟,不要跷二郎腿,患有静脉曲张或下肢浮肿的人建议穿上弹力袜。如果在旅途中发生胸闷、呼吸困难、晕厥、咳血的症状,提示有可能发生肺栓塞,务必要紧急就近救治。

颈椎病

长途舟车劳顿容易使颈椎病症状加重,即使是没有颈椎病的年轻患者,由于在路途中久坐,也容易发生颈椎劳损。

防病关键

颈椎病患者长途旅行时应戴上颈围保护颈椎,避免长时间往前屈颈,尽量使颈椎保持中立位,有条件的话应该尽量放低座椅靠背以减轻颈椎的压力。若自己驾车,一定要避免疲劳驾驶,每隔1个小时左右要停车休息。出发前已有明显颈部不舒服的患者,应随身携带一些活血化瘀止痛的贴膏(如云南白药膏、麝香追风止痛膏等),也可以带一些针对关节肌肉的止痛药(如芬必得、美洛昔康等)。

推荐3个穴位(颈百劳、肩井、列缺),可用手指反复按压这3个穴位,每次3分钟。有一些颈肩腰腿痛的病人在某些部位会有一个或数个特别突出的压痛点,有的甚至可以摸到条索、结节样的感觉,被称为“触发点”或“扳机点”,中医称作“阿是穴”,重点揉压、放松这些点,往往能取得很好的止痛、舒筋效果。

头昏头痛

旅途中因为劳累、受凉、紧张、拥挤等原因,容易发生头昏头痛的症状,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女性、老人和一些体质较弱的人身上。

防病关键

休息、保暖是对付头昏头痛的基本措施。很多人都知道头不舒服时按摩太阳穴可以缓解症状,其实配合按压风池、风府、列缺穴可以起到更好的效果。当然,对于头痛比较厉害的人,随身准备一盒芬必得是个明智的选择。

晕动症

晕动症包括晕车、晕船、晕机,有很多人正是因为这个原因而害怕出行。

防病关键

出行前几天休息好,饮食清淡且不要吃得太多,应尽量选择行驶平稳的交通工具(如火车、高铁)和路线。在途中避免看书报、玩手机,多闭眼休息。平时容易发生晕动症的人可随身准备一些非处方药如地芬尼多片(眩晕停)和苯海拉明片、异丙嗪片,在出发前30分钟—1小时服用,后两种还有一定的镇静作用,可以帮助旅途中入睡休息。

若在途中发生了头晕、恶心、呕吐,还可通过按压风池、内关、合谷以及咀嚼生姜来缓解症状。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