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机场里怎么炫科技:租个太空舱睡在登机口

2016-02-19 09:38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外国机场里怎么炫科技

正值春运,不少小伙伴们都在机场度过数个小时。难道机场只能干巴巴坐着等飞机,而国外的机场早就开始玩起高科技了!

1 人脸识别入境快

在不少国家,入境审查要脸部拍照和指纹采集。下回小伙伴们到日本,可以仔细看看他们的高科技设备了。

乘客将两手伸入扫描仪中,扫描仪采集指纹后,位于上方的照相机再对脸部进行拍摄。这些体征信息将和姓名一起通过电子记录保存起来,并当场与超过90万个曾有不良记录的外国人、通缉犯等个体体征信息数据进行比对。一旦对上,要么禁止入境,要么成为重点盯防对象。

对于本国公民,日本则启用了“出入国审查人脸识别系统”。这套系统通过电脑,先将护照内藏芯片的脸部照片数据与边检处拍摄的照片进行比对,确认是否为同一个人,然后据此了解其从小到大的信用记录等。

这样一来,乘客出入境既能十分轻松,也将风险排除在外,难怪不少人都感叹日本出入境的痛快。

2 视障乘客“看”得见

当你要去旧金山国际机场,不妨提前个把小时先到一步,去享受那里全球首个室内机场导航系统。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机场在2号航站楼配备了500个信标,每个信标将通过蓝牙技术从手机安装的APP显示出一个兴趣点,帮助视障乘客能够顺利通过机场;而在之后,所有乘客都将享受这种便捷。机场甚至也从现代高科技办公室吸取灵感,提供了一个850平方英尺的共同工作空间,这里有丰富的电源插座、免费的无线网。

3 租个太空舱睡在登机口

外国也有“春运”,一旦天气不好,机场就会滞留大量乘客。于是,俄罗斯公司Arch Group就瞅准商机设计了一款机场里的“太空舱”。单间占地只有4平方米,像一间迷你小屋,可以租几个小时过夜,甚至就安放在登机口旁。现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也已经引进。太空舱里,除了床外,还有液晶电视、可折叠电脑桌、免费WIFI、阅读灯,并专门配备了保险箱供乘客放置贵重物品,确保你睡梦里也不用担心失窃。(曹政)

责任编辑:刘洪昌(QF0001)